:::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618) 回覆 (0) 推薦(2)

美國紐約市將禁止低效率的玻璃摩天大樓,華盛頓州則將在2030年完全依靠碳中和電力

重點摘要

美國紐約州於2019年4月22日發布了全市“綠色新政”,紐約市政府表示將花費140億美元削減其碳足跡。此外,美國西部各州亦已發布潔淨電力法案等,以設定各州潔淨能源目標,如華盛頓州政府宣布將在2030年完全依靠碳中和電力。

紐約市公布了一系列提案,旨在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近30%,2030年是聯合國科學家設定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的最後期限。

紐約市提出的這項名為OneNYC 2050的計畫,透過對城市建築、交通進行現代化改造和提高潔淨能源使用,以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及100%潔淨能源。另外,由於建築物佔該市碳污染的70%,紐約市將責令該市約50,000棟左右、具有25,000平方英尺或以上的現有建築進行能源升級,以減少碳排放。此在全球屬首創之舉。該計畫並禁止低效的全玻璃帷幕建築,這些建築物未來必須滿足建造的嚴格條件。此外,該市政府將透過連接到加拿大的零排放水電系統,以為該市運營提供100%的潔淨能源動力。此整個配套,包括新的和既有的部分,將耗資達140億美元。

 除了紐約州,華盛頓州參議院通過了自己的潔淨電力法規,要求到2030年,實現100%電力為碳中和,到2045年則為零碳。該法案也要求州公用事業到2025年要淘汰煤電。水電和再生能源目前佔華盛頓電力的3/4。該法案同時透過確保再生能源領域的就業機會,為工會提供支持,並對促進集體勞動組織、當地勞工、少數民族就業和高質量的工作項目提供免稅計畫。該法案將改變華州的電網並樹立全球的榜樣。

夏威夷、加州、新墨西哥州和波多黎各都制定了100%的潔淨能源目標,伊利諾州目前正在制定立法措施。


評析

美國許多地方的城市和州都在制定自己的氣候計畫,部分原因是川普政府努力破壞解決問題的行動。在川普宣布有意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的第二天,紐約市長即表示他們將走自己的路。在2017年,紐約發布了一項計畫稱為: 1.5℃:將紐約市與巴黎氣候協議保持一致(1.5℃:ALIGNING NEW YORK CITY WITH THE PARIS CLIMATE AGREEMENT) ,試圖在本世紀中葉之前將該市的排放量較2005年水準降低80%,並呼籲在2050年之前抵消所有剩餘的碳污染(碳中和)。

為了在短短30多年內實現“碳中和”,該計畫稱紐約將領導“全球協議(global protocol)”的發展,這可能包括大規模的再生能源、碳封存和碳抵消,以解決所有殘留污染問題。該計畫將是 “以證據為基礎”的領先世界的範例,並聚焦於2020年之前的具體行動,包括建築規範、能源生產、效率和運輸。

紐約市“1.5℃”計畫的減碳路徑圖[3]

圖1、紐約市“1.5℃”計畫的減碳路徑圖[3]

自從川普成為美國總統以來,全球已有近200個城市、州和國家-包括紐約市-簽署了由加州州長領導的Under2聯盟(UNDER2 COALITION)。該聯盟呼籲簽署者制定符合巴黎氣候目標的計畫。而紐約市體認到氣候變遷對該市造成的生存威脅,必須要立即採取積極的行動,因而提出“1.5℃”計畫及各項具體行動以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除了紐約外、華盛頓州亦通過了自己的潔淨電力法規,伊利諾州亦將跟進。我國是海島小國,對氣候變遷的脆弱性更甚於這些地區,應參考借鑑國外經驗,及早做好減緩與調適的準備以為因應。


參考資料

[1] New York City bans inefficient glass skyscrapers, WA state to end coal.

[2] New York City aims to be carbon neutral by 2050.

[3] 1.5℃-ALIGNING NEW YORK CITY WITH THE PARIS CLIMATE GREEMENT.

[4]   Action on Global Warming: NYC's Green New Deal, 2019/4/22.
https://www1.nyc.gov/office-of-the-mayor/news/209-19/action-global-warming-nyc-s-green-new-deal#/0

[5] OneNYC 2050, New York City’s Green New Deal
https://onenyc.cityofnewyor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