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728) 回覆 (0) 推薦(0)

法國啟動放射性物質與廢棄物公共討論,於2019年9月前將舉辦20場會議,聚焦討論高階與中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理方式

  • 背景:自2006年起,法國依法每三年一次公布國家放射性物質與放射性廢棄物計畫(Le plan national de gestion des matières et des déchets radioactifs, PNGMDR)。計畫內容必須說明既有的放射性物質與廢棄物管理方式,辨識未來相關的貯存設施需求,並且規劃研究執行方式[1]。2018年2月20日,前法國生態與團結轉型部(Minist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部長Nicolas Hulot依據環境法,委由法國公共政策辯論委員會(La Commission nationale du débat public, CNDP)辦理國家放射性物質與放射性廢棄物計畫的公民參與式討論[2]。
     
  • 公共討論期程:除了2019年4月17日舉辦的起始會議外,特別委員會(la commission particulière du débat public, CPDP)規劃了約20場活動,包括4場一般性公共會議,主要在大城市舉行,包括波爾多、史特拉斯堡、里爾、雷恩,並將在相關地理區域舉辦16場主題式會議。例如在6月20日於Bar-le-Duc的高階核廢料地底貯存(Cigéo)計畫區域舉辦的地質貯存會議。法國公共政策辯論委員會(CNDP)也計劃在不同城市與海外法屬領地舉辦公共討論。公共討論結束的兩個月後,CNDP主席將發布公共討論結果報告。法國政府接著有三個月時間可告知大眾,在放射性廢棄物的公共討論結果中,會採納哪些公眾意見,以及後續措施[1]。
     
  • 預算:公共討論的預算共計14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4,854萬元),與在2018年3到6月間舉辦的法國多年度能源計畫(la Programmation pluriannuelle de l’énergie, PPE)的公共討論成本50萬歐元(約合台幣1,733萬元)相比,高出許多[1]。
     
  • 公共討論範疇:範疇將涵蓋所有在法國境內產生的放射性物質與廢棄物。長半衰期高階放射性廢棄物(Les déchets de haute activité et à vie longue, HA-VL)與長半衰期中階放射性廢棄物(Les déchets de Moyenne Activité et à vie longue, MA-VL)將會是公共討論聚焦的重點。
     
  • 特別委員會:法國國家放射性物質與放射性廢棄物計畫(PNGMDR)是由生態與團結轉型部,以及核能安全署(l'Autorité de Sûreté Nucléaire, ASN)撰擬。特別委員會(CPDP) 共有八位委員,任務是將此計畫交付公共討論,確保主管機關的資訊完整性與公開,也確保每位公民皆可以對此計畫表示意見,並且尊重公共討論的價值。特別委員會在籌備過程中即辨識相關的利害關係人,以規劃最適合讓一般大眾參與的模式。公共討論結束後,特別委員會將撰擬報告,介紹收集到的各種不同觀點,並將聚焦在公民提出的建議與提案[2]。
     
  • 公共討論主題:除了放射性廢棄物管理議題之外,其他技術性的辯論將包含核燃料循環(用過核燃料處理,材料與廢棄物的區分等等)[2]。公共討論也引發倫理本質的討論,公民將以居民的角度,對法國境內放射性材料與放射性廢棄物貯存的地點及貯存方法表達關切。
  1. 廢棄物的放射性高低非常不同,需要根據特定分類進行管理
  2. 哲學咖啡館討論倫理議題:核廢料風險與留下什麼給未來世代
  3. 極低階放射性廢棄物(les déchets de très faible activité, TFA)與拆除核設施後端管理
  4. 放射性廢棄物與材料貯存
  5. 最終廢棄物管理(長半衰期高階與中階放射性廢棄物)
  6. 核燃料的生命週期:各種放射性廢棄物與再利用情境
  7. 大眾健康與環境衝擊
  8. 放射性物質與廢棄物的貯存及貯存設施安全
  9. 管理放射性材料與廢棄物相關費用與財務
  10. 開採鈾礦廢棄物的問題
  11. 放射性材料與廢棄物運輸
  12. 治理與民主:最終廢棄物管理政策
  13. 舊放射性廢棄物管理
  14. 鈾原料轉換為燃料過程產生的廢棄物
  15. 國防廢棄物
  16. 醫療廢棄物
  17. 核災意外廢棄物管理
  18. 國外經驗
  19. 境外核廢料
     
  • 放射性廢棄物概況:法國國家放射性管理局(Agence nationale pour la gestion des déchets radioactifs, ANDRA)統計到2017年底為止,核能發電產生的廢棄物約占全法國所有放射性廢棄物的59%,工業占3%、國防9%、研究28%、醫療1%。法國境內使用過的核廢料目前放在核電廠燃料池中,之後再移往位於La Hague的Orano設施。但La Hague的貯存池在2017年已達94%滿,因此在2030年左右將會需要新貯存設施。極低階放射性廢棄物(TFA)目前送到位在Aube的Cires貯存中心,預計2028年將達飽和[2]。
  • 鏡映小組(Le groupe miroir):[4]

    1.目標:法國公共政策辯論委員會特別設立鏡映小組,從各區域招募一位參與者,目標在於收集不具備相關知識,但對放射性廢棄物議題有興趣的民眾意見,並且也讓一群民眾長時間參與,在三次會議中增加他們的技能。
    2.組成:共14人,介於25到64歲之間,職業包括教授、行政秘書、醫事人員、建築師、維修技師、商業經理。男女各7位,在個人或職業上都與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或產生無關。
    3.任務:在未經任何資訊告知的情況下,分享對放射性廢棄物的關切。定出參與者認為最優先的議題,在特別委員會進行第一次概論訓練後,小組需辨識認為最重要的議題。產出整體在此議題上的意見,這些意見將會被加到公共討論的報告中。鏡映小組將收到額外資訊,並且將可對一些利害關係人提問。
    4.討論題目:鏡映小組在2019年2月22-24日的第一次工作會議選擇的題目為:我們繼承了什麼樣的過去,我們將會留下什麼給後代?小組將持續提出意見。
    5. 意見處理:小組意見將透過網路、社群媒體與文件等各種溝通管道公布,並且納入提送給生態與團結轉型部與核能安全署的結果報告中。

評析

法國放射性廢棄物歷年公民參與:此次公共討論針對第五版的國家放射性物質與放射性廢棄物計畫(PNGMDR)舉辦,亦是首次將放射性物質與廢棄物作為整體議題進行公共討論。但此次並非法國公共政策辯論委員會(CNDP)首次籌辦放射性廢棄物相關的公民參與,歷年公民參與包括:[3]

1.2005年9月到2006年1月間舉辦高階與中階長半衰期放射性廢棄物一般管理措施公眾辯論。
2.2013年5月到12月間針對位於Meuse / Haute-Marne的深層可逆性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Cigéo高階核廢料地底貯存計畫)啟動上百場公共討論 [5]。
3.刻正進行中:針對Cigéo計畫公共討論後的諮詢,由計畫執行單位法國國家放射性管理局(Agence nationale pour la gestion des déchets radioactifs, ANDRA)在CNDP指定的三位監督委員指導下舉辦[6]。
4.法國多年度能源計畫(PPE)針對全國能源選擇的公眾辯論在2018年3月到6月間舉行。核電在法國電力生產的定位亦是討論主題之一[7]。
 

法國放射性放射性物質與放射性廢棄物計畫法源依據:包括1991年管理法國放射性廢棄物法規,2006年永續管理放射性材料與廢棄物法規,以及2016年建立長半衰期中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的可逆深層地質處置設施法規[2]。

參考文獻
[1]法國啟動公共討論:放射性物質與廢棄物管理,Connaissance des Energies ,2019/4/17
[2]公共辯論特別委員會,法國公共辯論委員會,2019/5/14
[3]法國核廢料討論主題,國家放射性物質與放射性廢棄物計畫公共討論網站,2019/5/14
[4]鏡映小組:國家放射性物質與放射性廢棄物計畫公共討論,法國公共政策辯論委員會,2019/03/25
[5]多元社會脈絡下的核廢論述:民間核廢論壇個案分析,2016/6,謝蓓宜
[6]CIGEO 計畫公共討論後諮詢,法國公共政策辯論委員會,2018
[7]法國公布新一輪「能源多年度計畫」,核電占比減為50%的時程推遲10年,能源知識庫/謝雯凱,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