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44) 回覆 (0) 推薦(1)

中油承租油輪於波灣遭受攻擊對我國能源安全可能的影響與因應策略建議

摘要

2019年6月13日上午,兩艘裝載石化燃料的油輪在阿曼灣遇襲,其中一艘油輪為挪威公司Frontline所有、掛馬紹爾群島旗的「Front Altair」,開往台灣高雄港,承運中油的石油腦;另一艘掛巴拿馬旗的貝仕船舶管理公司的船「Kokuka Courageous」,預定開往新加坡,船上裝載甲烷。兩艘船疑遭魚雷或磁性水雷攻擊,其中一船起火。這是近一個月來中東地區第二樁油輪遇襲事件,區域情勢再陷緊張[1]。

中油租用石化原料之石油腦貨油船(Front Altair)係由台灣中油供應商Ocean Energy承租,以成本加運費(Cost and Freight, CFR)條件交貨[註],而台灣中油為貨主,原始貨源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ADNOC公司。11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Ruwais港裝石油腦約7.5萬公噸[1]。

據中油石化事業部執行長吳義芳表示,這批7.5萬公噸(換算約為10萬公秉)的石油腦原本預計6月30日會送抵台灣,目前看來已經無法準時送達。目前有45萬公秉的石油腦庫存,預計可供應到7月底,因此在7月20日前將緊急採購補足缺口,可能會向美國購買[2]。

駐巴林的美國第五艦隊發布聲明指出:「美國海軍在當地時間13日上午6時12分及7時,分別接獲兩通求救訊號,海軍船隻立即前往馳援。隸屬於英國皇家海軍的「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表示,正調查這起海上事件[2]。


評析

依據我國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統計月報能源(煤、油、氣)進口來源,彙整歷年自各區域進口能源的趨勢(如下圖1)顯示:我國油氣進口主要來自中東,自2015年起則呈現稍微下降趨勢,2018年約占我國化石能源進口的44.6%。

圖1、我國能源進口來源歷年趨勢(按區域分)[4]

我國油氣進口主要來自中東,自2015年起則呈現稍微下降趨勢

依據能源局油價資訊管理與分析系統國際原油價格趨勢圖(見下圖2)顯示:北海布蘭特、杜拜、西德州當日即呈現上漲趨勢,顯見此次事件對國際油價造成直接影響。

圖2、國際油品價格日比較趨勢圖(美元/桶)[3]

中油承租油輪於波灣遭受攻擊事件對國際油價造成直接影響

本次事件中,受攻擊船隻上所載運油品為7.5萬的石油腦,又稱為輕油,為煉油廠原料,是實際日常生活用油煉製前的初級產品,經過裂解後,成為汽油、溶劑油等油品商品,係我國油品供給的重要原料。

前述事件發生於阿曼灣與荷姆茲海峽之間的水道(詳見下圖3),此水道係中東地區向外出口能源的關鍵戰略通道。按照日本亞太能源研究中心(Asia Pacific Energy Research Centre, APERC)所出版之油氣安全指標報告中定義,此處連結波斯灣與阿拉伯海,最狹窄處尚有33公里寬,來回航線各僅有3公里寬,且按照國際能源智庫Vortexa數據,2018年上半年每日即有1740萬桶原油經過此處,數十年來向為全球能源進口重要瓶頸點(chokepoint)之一。若以2018年我國油氣進口現狀數據觀之,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伊拉克、阿聯大公國、伊朗、卡達等國原油占總進口比例76.4%,來自卡達液化天然氣占總進口比例28.8%,皆需經過此瓶頸點,此航線要衝對我國能源進口重要性不言而喻。[4][5]

圖3油輪遇襲示意圖[6]

中油承租油輪於波灣遭受攻擊事件發生於阿曼灣與荷姆茲海峽之間的水道

按中油官方說明,此事件發生後,中油已展開後續產銷規劃與庫存的盤點,判斷短期內不會影響國內油品與下游石化品的供應,且目前國內汽油與石化原料分別還有75、45天的庫存量,對於油價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中長期的進口風險,將可能因為瓶頸點水域周邊之政經情勢趨緊張而使得穩定供應風險攀升;能源價格上升亦將使我國能源進口成本提高。

我國四面環海,自產能源缺乏(108年度進口能源依存度為97.82%),為確保我國能源供應穩定,相關政策措施建議如下:

分散能源進口來源,降低未來類似此次襲擊事件再次發生時之影響,同時提高進口來自風險較低的國家及行經之航道。

配合近年全球能源市場更具彈性的合約貿易趨勢,靈活調整短、中、長期以及現貨的合約比例,以長約確保一定比例的能源供應,再以現貨、短約因應突發性衝擊。

針對各類油品研訂安全存量的規範,並確保業者恪遵規範,以因應類似本次突發性事件所造成的油品供給中斷


參考資料

[1]中央社(2 019)。中油承租油輪波灣遭魚雷攻擊 台灣油品供應無虞。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906130222.aspx

[2]聯合新聞網(2019)。中油租船在中東遇襲起火 疑遭魚雷攻擊。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3871050

[3]能源局(2019)。國際油品價格日比較趨勢圖,  https://www2.moeaboe.gov.tw/oil102/oil2017/A03/A0304/Line2.asp?oil1=1&oil2=2&oil3=3&StartDate=2019/1/26&EndDate=2019/6/26&S_Week=995&E_Week=1017&OilName=&int_op=False&line_point=

[4]能源局(2019)。能源統計月報。

[5]APERC (2018). Oil and Gas Security Indexation.

[6]Ghaddar, A. (2019). FACTBOX-Strait of Hormuz: the world's most important oil artery.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iran-oil-strait/factbox-strait-of-hormuz-the-worlds-most-important-oil-artery-idUSL5N2254EM

[7]Regan, H. (2019). How the Oman tanker attack played out. https://edition.cnn.com/2019/06/14/middleeast/tanker-iran-us-timeline-intl-hnk/index.html

 


註:CFR為Cost and Freight的簡稱,其意義為以離岸價格加上海運運費。根據本條件,賣方應負責找船,洽定船位,並支付海運費,交貨地點與FOB一樣,仍為出口地海洋貨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