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716) 回覆 (0) 推薦(0)

日本修訂「節能技術戰略」,細分原訂之節能重要技術並新增高效廢熱轉化、電力供需調整及第4次工業革命相關重要技術

摘要

 

  • 日本「節能技術戰略」自2007年發表後,歷經數次修訂,其中2016年針對能源轉換和供給、工業、住商、運輸、跨部門等5大部門,提供共14項節能重要技術,有效促進了節能技術的研究、開發與推廣。
  • 本次2019年7月18日修訂之版本係依據「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進行重要技術之修訂。[1]
  • 本次修訂針對過去14項重要技術進行細分化,並加入以下3個技術於其中:
    1. 為促進熱能系統的餘熱利用和脫碳化,增加高效廢熱轉化與高效電加熱技術作為重要技術。
    2. 基於近年來利用數據技術和資訊量迅速增加的新商業模式的出現,添加第4次工業革命相關技術(節能資料中心,交通流量控制系統,智能物流系統等)。
    3. 基於將再生能源轉變為主要電源的政策,增加了與電力供需調整和儲備能力相關的技術。

修訂前的日本「節能技術戰略」14項重要技術領域[2]

圖1、修訂前的日本「節能技術戰略」14項重要技術領域[2]

 

修訂後的日本「節能技術戰略」細分並新增為39項重要技術領域[1]

圖2、修訂後的日本「節能技術戰略」細分並新增為39項重要技術領域[1]


評析

 

  • 日本為有效促進節能技術的研發和推廣,並因應「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及人工智慧帶來的「第4次工業革命」,修訂了節能技術戰略中的節能重要技術。
  • 日本的節能業務推動成效良好,本次修訂之節能技術戰略當中的重要技術值得我國參考借鏡。

參考文獻

 

關鍵字標籤
節能策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