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562) 回覆 (0) 推薦(0)

德國政府為達成長期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考慮將運輸、建築部門納入碳定價機制

重點摘述

  • 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致力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德國環境部長與諸多非政府組織(NGO),長期訴求政府應擴大二氧化碳定價。而該議題亦在2019年2月德國環境部提出氣候行動法草案後,獲得廣大的討論與爭辯。
  • 德國目前針對二氧化碳的定價有兩個部份:歐盟排放交易機制與能源稅。
  •  與所有歐盟成員國一樣,德國在2005年開始加入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U ETS),該系統對電力部門與能源密集產業(如煉油廠、煉鋼廠、鐵、鋁、水、造紙、玻璃)的碳排放總額進行管制。該系統目前涵蓋歐盟約45%的溫室氣體排放與德國50%的溫室氣體排放。惟該體系並未納入其他能源消耗部門如運輸、農業和建築物供暖等項目。
  • 另一項則為能源稅,德國政府針對供暖用油、天然氣、石油及電力等能源商品課稅,其中家庭的電價即由國家的稅收主導,使消費者在電價中支付五成能源相關稅額,其中包含電網費、再生能源附加費、地方稅、增值稅等。
  • 德國的航空公司和公共汽車免徵礦物油稅,而火車使用的電力則減收電價,能源密集產業亦可部份減免課稅。不同的稅收,課徵與減免皆有其因素,各類能源使用的稅費如下圖所示。

德國各類能源使用的稅費

圖1、德國各類能源使用的稅費[1]

  • 專為歐盟的電力部門、航空運輸及能源密集產業所設計的ETS制度,對於透過價格抑制化石燃料的使用並不算成功,過多的ETS配額(EUA)使得歐盟過去的碳價格已多年都介於4~7歐元/噸。
  • 歐盟有部份的國家自行訂定碳價格的下限(如英國)或是另外課徵碳稅(如丹麥、瑞典、芬蘭、法國、愛爾蘭等)。在英國,政府會提前3年預測ETS的價格,並將之設定為碳價支持 (CPS),而電力業者則需支付EUA與CPS之差額。多數的支持者認為,碳底價的訂定,將有助於碳價格的穩定,並確保碳價格可以促成碳減量的投資。
  • 在德國,許多的非政府組織(NGO)與研究機構都提出了ETS碳底價訂定的想法,但始終沒有進入總理梅克爾CDU/CSU-SPD政府的官方協議中,過去法國政府一直在推動該政策,並獲得包含荷蘭、瑞典及西班牙的支持,並於2018年12月簽署了「擴大與加強歐盟碳定價」的聯合呼籲,但德國並未簽署該文件。
  • 依據商業日報委託YouGov於2019年7月9日的調查,德國有55%的人贊成導入碳稅,反對的比例為39%,而中低收入戶的家庭支持的比例更高。
  • 在經過長時間的迴避辯論後,德國總理梅克爾與其氣候內閣,宣布將進行碳價格定訂的研究,以實現國家的氣候目標,德國各主要政黨與研究機構也開始提出制定碳價格的方法。
  • 德國聯邦能源與水資源產業協會(BDEW)、工業聯合會(BDI)、工商協會聯合會(DIHK)、工會聯合會(DGB)於2019年7月共同發佈碳定價指南報告。當中指出,碳定價應該是一種為因應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TS)未涵蓋部門的行動工具,他們拒絕在ETS中整合運輸和建築物,而是支持以現有能源稅為基礎訂定的碳價格,這對於能源安全、社會公平更好,也在政治上更可行。同時報告中也主張,碳定價並不適合過於草率決定,而是必須仔細評估其對於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影響。
  • 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則主張,應建立一個自願的歐盟國家聯盟,並針對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TS)未涵蓋的部門(如運輸和建築)建立排放交易機制,最後再擴大至歐盟其他國家並與ETS合併。透過此交易機制取得的收入,可以用來取消電力稅,並減少再生能源附加費,使國家整體電價可以向下修正。

評析

  • 德國於2010年發佈的能源概念中,明確訂定國家能源轉型與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其近程目標為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較1990年減少40%。然而在缺乏法規的限制下,德國近年溫室氣體排放下降趨勢卻已明顯趨緩,德國環境資源部評估,至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僅能減量32%左右,確定將無法達成國家原先規劃減量40%之目標。
  • 為了致力達成國家長期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德國於2018年即成立「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並於2019年達成協議,提出2038年廢煤的決議,做為能源部門減排的重要策略之一,然而,由於人口以及經濟的成長,帶動運輸以及住宅部門的能源需求增加,導致碳排放量增大,其中運輸部門2016年相較於1990年的排碳量,更是不減反增。
  • 德國為了推動溫室氣體減量,透過導入公民審議的機制,訂定了國家各部門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並規劃透過「氣候變遷法」的制定,將各部門的溫室氣體減量責任,納入法律中,同時透過碳定價機制,擴大將建築與運輸部門納入。雖然目前德國政府針對該議題仍有多方的角力與爭論,但其各項政策推動之機制與措施,應值得我國參考與借鏡。

參考資料

[1] Putting a price on emissions: what are the prospects for carbon pricing in Germany, Clean Energy Wire, 2019/2。

[2] Tracking the CO2 price debate in Germany, Clean Energy Wire, 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