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467) 回覆 (0) 推薦(0)

新加坡氣候變遷秘書處(NCCS)於2019年7月16日,邀請民眾就新加坡長期低碳策略提供意見回饋

摘要

  1. 新加坡國家氣候變遷秘書處(National Climate Chang Secretariat, NCCS)於2019年7月16日針對新加坡發展長期低碳策略發起線上公眾諮詢活動,希望獲得民眾的意見回饋,民眾意見回饋收集將於2019年8月30日截止。
  2. NCCS提到,新加坡為一個地勢低窪的小型島嶼城市國家,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之影響,例如海平面上升、降雨模式改變及氣溫升高等,均將影響健康、供水、生物多樣性等。
  3. 新加坡於「巴黎協定」之目標為2030年排放密集度(Emissions Intensity)相較於2005年水準降低36%,並於2030年達到排放峰值,而新加坡長期低碳策略將建立在持續努力達成此目標的基礎上。
  4. NCCS表示,公眾諮詢的目的是希望提出有助於新加坡長期低碳策略以及人口及國家永續發展環境的觀點,民眾可提供反饋的領域包含:
  • 家庭與企業節能:如何鼓勵家庭使用更具能效的家電,以及回饋企業採用節能措施所面臨的障礙。
  • 碳訂價:公司可就較偏好經濟層面的碳稅或是針對性的措施(如法規與強制標準)提供觀點,並提出政府可如何協助企業執行相關減碳措施。
  • 再生能源:隨著新加坡朝向再生能源選項,如太陽能,公眾可提出願意為了購買潔淨及再生能源電力支付多少金額,以及新加坡如何增加其太陽能部署。
  • 低碳技術:如何鼓勵個人及企業使用電動車以減少碳排,或是建議新加坡如何建立更乾淨、環保的運輸系統。
  • 鼓勵集體氣候行動:民眾可就是否願意支付更多費用來支持低碳新加坡做出回饋,例如為了使用潔淨燃料或以碳中和方式製造的產品花更多費用,或是提出何種方式可鼓勵他們更願意採用降低排放量的交通方式(如共享或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 成長機會:新加坡可採取哪些措施成為綠色成長的全球領導者。

評析

  1. 根據新加坡NCCS所提供的公眾諮詢文件指出,新加坡近年來已經經歷氣候變遷的影響,如創紀錄的高溫、乾旱期的延長、強烈的暴雨,以及自1972年到2015年年均氣溫上升了1.7℃等,預期未來氣候變遷的影響將持續惡化。
  2. 鑒於氣候變遷對新加坡的影響,新加坡長期以來關注永續發展與環境品質,並致力於減緩碳排放增長的作為。從2000年到2014年,新加坡碳排放量年均成長率(CAGR)為2.0%,在同期間,其GDP年均成長率(CAGR)高達5.5%,因此,新加坡排放密集度下降了37%,能源密集度下降了33%,顯示新加坡在碳排放及能源效率改善的努力。
  3. 新加坡雖然受限其國土面積與資源稟賦,難以大規模發展替代能源,然為達成其2030年排放密集度較2005年水準降低36%之目標,持續以法規及激勵措施協助各部門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 節約能源法(Energy Conservation Act, ECA)持續修訂,強化其規範範疇,逐步擴增最低能源效率標準(MEPS)與強制性能源標籤計畫(MELS)涵蓋的範疇與提升標準;
  • 強化既有激勵措施與新增激勵措施,致力於改善各部門能源效率;
  • 2018年開始碳訂價法(Carbon Pricing Act, CPA)之擬訂,並於2019年1月1日開始課徵碳稅,並以碳稅收持續強化各項支持措施。
  1. 我國與新加坡同屬能資源匱乏之島嶼型國家,氣候變遷對我國的影響亦相當顯著,如歷史高溫、降雨型態、暖冬等,而新加坡在能源效率改善與降低碳排放之成果顯著,其能源與氣候變遷相關政策向來為我國關注之重點。此次新加坡政府透過線上公眾諮詢方式蒐集國民對未來長期低碳策略發展之觀點與建議,可對後續政府如何處理所收集之回饋,如何將民眾意見內化為可執行之措施,以及是否會增加其他民眾參與方式等作法持續關注。

參考資料

[1] Wanted: Public feedback on how to reduce Singapore’s carbon emissions beyond 2030, 2019/07/16.

[2] Public Consultation on Developing Singapore’s Long-Term Low Emissions Strategy, National Climate Chang Secretariat (NCCS), 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