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646) 回覆 (0) 推薦(0)

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指出英國應該大幅度改變目前的國土規劃才有可能達成2050碳中和目標

 

重點摘述:

  • 背景說明:英國在2019年6月27日完成2050零碳排的立法,是全世界第一個主要經濟體為長期零碳排目標立法的國家,比英國之前目標較1990年減排80%的目標來得更積極。事實上,英國在2019年已較1990年的碳排減少近42%,在同期經濟成長了約72%,說明減碳與經濟成長是可共存的。[1]
  • 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 (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 在2020年發布了第一份針對2050零碳排的農業政策報告,報告中指出政府應針對英國的國土規劃迅速地作出修正。[2]
  • 根據CCC的報告,2017年包括農業、林業等土地使用占了英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2%,但若有政府的妥善規畫和支持,將有可能在2050年減少約64%的溫室氣體排放 (約可降低至2,100萬公噸CO2e的水準)。[2]
  • 新政策具體有五個目標:[2]
  1. 植樹造林:到2050年,透過每年種植約30,000公頃(9千萬至1.2億棵樹)的闊葉林和針葉林,使英國的森林覆蓋率從13% 增加至17%。
  2. 鼓勵低碳農業實踐:例如控制肥料的使用,改善牲畜健康和土壤酸化。
  3. 恢復泥炭地:恢復至少50% 的高地泥炭和25% 的低地泥炭。
  4. 鼓勵種植生質能源之作物:每年將英國的生質能源相關作物擴大到約23,000公頃。
  5. 減少食物浪費和碳含量較高食物的消費:每年將每人產生的1,360萬噸食物浪費減少20%,並將牛肉,羊肉和奶製品的消費至少減少20%,但要符合當前健康飲食準則。
  • 為了達成這五個目標,CCC建議英國政府應強化監管機制,並訂定新的法規來限制農業溫室氣體排放,並禁止具高破壞性的做法,如焚燒或毀損泥炭地等。此外,也應納入新的市場機制,將林業納入碳交易體系,來促進植樹行為。最後,CCC也建議在金融領域方面,或可從高碳排的航空業等產業徵稅來建立長期基金,並用於低碳耕作、泥炭地恢復等。[2]

評析:

  • 英國智庫Green Alliance近期提出,英國除非大幅削減能源需求,否則很難達成2050年零碳排的目標。雖然該報告專注在討論建築物、車輛和產品製造與運輸過程中的能源浪費與耗損上,但也有提出除了開發新的陸域風機和太陽能外,或可每年多種植樹木並恢復泥炭地與溼地。此建議或可與CCC針對農業政策的報告做呼應,即能源政策應除了思考供給端的改變外,也應著重在改善需求端的部分,並尋找其他可能的減碳措施,如恢復大自然生態中自然儲碳的泥炭地或濕地等。[3] [4]
  • 此外,英國智庫Green Alliance的報告亦指出英國要達成2023-2032年的碳預算,則至少要在2028-2032年的第五個碳預算時期再規劃減少3.13億噸CO2e才有可能達成長期目標。[4]
  • 我國各部門因應中長期減碳目標所提出之策略中,已有針對農業部門的減碳措施,其中種樹與低碳農作皆有計畫在推廣執行,我國亦可參酌英國CCC提出的新建議措施,作為研擬我國中長期低碳農業政策的參考。

參考文獻:

[1]     UK 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 “UK becomes first major economy to pass net zero emissions law,” 2019.06.27.

[2]     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Land use: Policies for a Net Zero UK,” 2020.01.23.

[3]     Jonny Bairstow, “Reaching net zero by 2050 ‘impossible unless government slashes energy demand’,” Energy Live News, 2020.01.30.

[4]    Priyanka Shrestha, “New tracker to judge effectiveness of UK’s policies and investments to cut carbon,” Energy Live News,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