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050) 回覆 (1) 推薦(0)

2020年DTECH商展提供美國智慧電網重要商情資訊,未來智慧電網將朝向具有更大的彈性及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

摘要

2020年1月28-30日在美國德州舉辦分散式技術國際商展(DistribuTECH Internation¸DTECH)[2],超過520家公司參展,提供最新智慧電網商情資訊。美國智慧電網發展資訊成為此次商展的討論焦點,相關資訊如下:

智慧電網需具有更大的彈性  

智慧電網的基礎設施是智慧電表,但真正的「生命線」是數據。美國智慧電表的滲透率目前已經達到60%,預計2024年的普及率將達到81%。但是,目前對智慧電表的資訊並没有充分應用,有些市政當局只是將智慧電表數據用於計費便利。然而,高品質的智慧電表數據為公用事業提供一個瞭解消費者如何使用能源的窗口,可用於為客戶開創新服務,同時有助於檢測及隔離電力中斷,使再生能源在尖峰時段進行整合及均勻分配,進而使電網更具彈性。

雲端資訊平台對公用事業發展的效益

透過雲端資訊平台可以操作終端客戶的商業利益管理,由第三方供應商、新創事業及其他利害關係人的資源共享,有助於加速創新,使公用事業能夠採用更敏捷的思考方式,更快的將創新服務推向市場。

微電網可提供解決方案

在美國有些州推動微電網發展以增強電網彈性及提高可靠性,某些社區(例如:大學)正在建造微電網,使自己對能源供應有更多的控制權或保護自己免受停電的影響。因此,微電網越來越被視為使電網更加可靠及靈活的解決方案,當電網檢測到故障或由於網路安全問題,獨立的微電網可提供堅實且安全的電力來源。為了使微電網達成最佳效能,微電網與主電網之間訊息整合非常重要,可以在斷電情況下共享資源並優化彈性,同時整合當地的再生能源。因此,公用事業可以成為微電網網絡中心,扮演資訊流樞紐。

更多再生能源組合

分散式能源為公用事業帶來很大的挑戰,但同時也提供了建立新服務市場的機會。美國2019年的再生能源新投資增長28%,美國能源資訊局預測到2050年,再生能源將超過天然氣,提供38%的電力占比。但是,再生能源及電動車輛之類的分散式能源使公用事業公司難以預測及平衡,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主要解決方式之一就是蒐集更多分散式能源產生的大量數據,確保資料整合是”乾淨”(無遺漏缺失或不合理的數值),並創造新價值。


評析

全球各地區的公用事業部正在承受「 4D」的電力市場趨勢壓力,包括:分散化(Decentralisation),放寛管制(Deregulation),數位化(Digitalisation)和脱碳(Decarbonisation)。

數據對公用事業的重要性只會愈來愈增加,公用事業必須了解數據來源的潛力,積極創造數據價值,才能建構未來公用事業的繁榮大道。

在這個新能源格局中,公用事業的未來不僅是簡單地建立和維護能源的傳輸和分配,而是在能源生態系统中扮演核心角色。公用事業將扮演資訊流通中心,包括:智慧電網、智慧電表、微電網和分散式能源等訊息,可以使用數據來提供更具彈性和可靠性的電網及提供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創新服務。

台灣「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修正草案[3]主要規劃如下:

台灣低壓智慧電表基礎建設(AMI, 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目標規劃:2019年已累計完成60具低壓智慧電表安裝,預計2020年安裝目標為100萬具,2024年達到300萬具(總用電82%),將逐步開放安裝智慧電表用戶利用AMI查詢用電資訊等服務,精進動態電價,以利提供未來參加需量反應市場的資訊基礎。

雲端資訊平台建置包括「再生能源發電資訊整合平台」及「電力市場交易平台」亦已列入此次修正方案規劃中。預計在2020年完成電力交易平台試行階段功能測試,2023年輔助服務交易功能啟用,依電業管制單位要求持續調整。

儲能系統的佈建除了離島型的微電網(澎湖東吉島及七美島)外,2018年台電已著手建置電廠級2MW儲能系統(台中龍井及高雄永安),未來規劃在2025年儲能系統目標為411MW(台電自建160MW;台電採購輔助服務約251MW)。

檢視台灣「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修正草案符合國際智慧電網規劃的思維潮流,然而在智慧電網數據應用面需要再積極開發整合,以利未來台灣公用事業可創造更大的電力市場服務商機與產值。


參考資料

[1] Drivers of change for US utilities.https://www.smart-energy.com/features-analysis/drivers-of-change-for-us-utilities/

[2] About DistribuTECH conference & Exhibition. 2020/02/07,https://www.smart-energy.com/events/about-distributech-conference-exhibition/

[3]經濟部,智慧電網總體規劃草案,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