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870) 回覆 (0) 推薦(0)

歐盟各國汰煤進程對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碳價的影響將較英國脫歐更大

 

重點摘要

英國自2016年舉行公投確認脫歐並自2017年3月正式通知歐盟啟動脫離程序後,歐洲議會終於在2020年1月29日投票表決通過英國脫歐協議,英國將在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並進入到年(2020)底前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

瑞典的國際工程顧問公司AFRY針對英國脫歐對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EU ETS )碳價影響進行了情境模擬分析。經綜合分析結果顯示,相對於近期與英國脫歐新聞相關的市場反應,在AFRY假設的英國「無協議、無關連」脫歐情境下碳價很可能看漲。

除分析英國脫歐對EU ETS的碳價影響外,AFRY還提出幾個其認為在目前的情況下,EU ETS可能面臨的幾個碳價波動風險,包括:

1.      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的脫碳目標並未趨嚴;

2.      市場參與者傾銷庫存配額;以及

3.      在不取消EUA(EU ETS 配額單位)的情況下淘汰煤炭

經過模型綜合分析結果顯示,若前述預期情況之一發生(尤其是第3種情況),則EU ETS碳價均將大幅下跌(5~15歐元*/噸CO2)。故AFRY認為,導致EU ETS的碳價暴跌的原因有很多,但英國退出歐盟碳交易體系並不是其中之一,或至少不在前三名以內。


評析

AFRY採用碳模型Aether來進行分析,該模型使用線性優化來最大程度地減少實現脫碳目標所需的減排成本。Aether並針對滿足歐盟ETS管制上限的電力部門及工業部門的成本,並結合市場穩定儲備(Market Stability Reserve, MSR)行為和市場參與者的行為建立模型。

 AFRY假設的情境與結果如下:

1.      市場當前是否假設脫碳目標趨嚴?

       (1)  目前的趨勢趨向於緊縮未來的歐盟ETS總量水準。20191211日,歐盟領導人宣布達成一項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協議,但波蘭目前無法實現這一目標。

       (2)   新任歐盟主席呼籲在2030年實現整個歐盟經濟體減排50-55%(相較於1990年)的目標,其影響評估定於2020年夏季發布,隨後將於20216月提出立法提案。這可能轉化為EU ETS 2030年目標(相較於2005年)降低52-62%,遠低於當前的2030年降低42%(相較於2005年)的目標。

       (3)   市場可能已經假設目標趨嚴是迫在眉睫,因為當前EUA交易價格與假設的基本經濟因素(即對EUA的基本供應量和減排成本進行模擬)之間的差距很大。AFRY根據基本面進行的分析顯示,若依當前制定的脫碳目標,碳價應比目前市場價格低5~10歐元*/CO2

2.      配額的儲備會抬高市場價格嗎?

(1)    目前EU ETS市場還有過去供應過剩的17億個EUA--約相當於一年的排放量。為了使市場按當前價格結算,人們可能不得不相信目前供過於求的約75%(17億個EUA中的13億)是獨立於價格因素而持有的,也許是透過以下方式的組合:

  • 保守的工業企業,他們對存有EUA具有生存策略上的必要性,以確保隨著排放上限趨嚴,未來幾年可以維持歐洲的生產;
  • 可能由有義務讓其母國從市場上有效提取配額的國有實體(entities);
  • 金融機構和其他熱衷於建立穩定的碳市場的交易方的做市(market making)目的。

(2)    如果這種解釋是正確的,並且釋放了當前1/3的庫存,那麼碳價將暴跌約9歐元*/噸CO2。

3.      在不調整EU ETS的情況下逐步淘汰煤炭是否會使碳價崩潰?

(1)    法國、愛爾蘭、荷蘭、義大利、西班牙和德國最近發布的公告表明,燃煤電廠已比原先預計的停產提前。在沒有緊縮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目標或自願取消配額的情況下,這很可能會壓低EUA價格。

(2)    目前約佔歐盟煤炭產能1/3的德國,其目標是到2038年逐步淘汰煤炭。2019年12月9日,德國再次確認將取消EUA,以抵消其煤炭淘汰對市場的影響。但是,除非有強有力的取消方法論通過(在此過程中,拍賣收入將損失數十億歐元),否則這種風險將不會發生。另外,在波蘭,雖然沒有由政府主導的計畫來淘汰煤/褐煤產能,但是從2025年7月開始,波蘭的產能市場將不包括新產能。

(3)    假設在德國和波蘭沒有任何自願取消配額的情況下發生了重大的煤炭產能關閉,則預計從2020年到2040年的碳價格將比有取消配額的情況下的碳價降幅最多達15歐元*/噸CO2。如果在其他市場中不取消EUA而將煤炭進一步淘汰,則這一數字將會上升。

根據AFRY的分析顯示,緊縮總量、工業傾銷庫存配額或政府加快淘汰煤炭等措施所產生的變化幅度對EU ETS碳價之影響程度,均使英國脫歐的風險相形見絀。EU ETS的市場參與者應該考慮政府對燃煤電廠的政策以及歐盟新任主席的公告,以暸解未來市場走向及如何及早因應。

*註:1歐元換算為約新台幣33.35元


參考資料

[1] 歐洲議會通過脫歐協議,英歐1/31分手。科技新報,2020/01/31。http://technews.tw/2020/01/30/brexit-midnight-january-31th/

[2] "Get Brexit Done" - the Impact of Brexit on EU ETS Carbon Prices. AFRY, 2019/12/17.
https://afry.com/en/newsroom/news/get-brexit-done-impact-brexit-eu-ets-carbon-prices

[3] Germany will cancel EU ETS allowances in framework of coal exit – state sec.   Cleanenergywire, 2019/12/09.
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news/germany-will-cancel-eu-ets-allowances-framework-coal-exit-state-sec

[4] 英國脫歐對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碳價的影響各方看法不一,AFRY透過模型分析顯示未來碳價仍有可能上漲。張素美,能源知識庫,2020/02/20。

關鍵字標籤
碳排放交易配額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