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089) 回覆 (0) 推薦(0)

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廠因員工確診新冠肺炎病毒 而啟動傳染病大流行應變計畫

重點摘述

─ 法國目前唯一興建中的核電機組為弗拉芒維爾(Flamanville)核電廠3號機,隸屬於法國電力公司(EDF),為該國首座歐洲式壓水反應爐(EPR)機組。

─ 法國電力公司於今(2020)年3月12日回報該核電廠有1名工作人員確診新冠病毒(Covid-19),所在地的諾曼第大區(Normandie)的疫情也逐漸升溫,增加員工生活與通勤染病風險[1]。爾後確診數逐漸增加,累積至4月3日共有40餘例確診或疑似病例。[2]

─ 法國電力公司於3月16日宣布,即日起弗拉芒維爾核電廠啟動「傳染病大流行應變計畫」(La plan pandémie),此為因應疫情的一種業務連續性計畫(Le plan de continuité de l'activité),目標是利用電廠6成人力也可確保運作2-3周。本次是法國能源業者第一次正式運用「傳染病大流行應變計畫」,數日後法國裝置容量最大的格拉沃利訥(Gravelines)核電廠也因有員工確診,實施類似措施。

─ 弗拉芒維爾核電廠原有800多名員工,法國電力公司此次要求只留維安、安全工程師與環境監控人員100多名人員在廠區輪值,其餘人員須離開廠區,另有部分工作人員可遠端工作。1、2號機原已停機進行例行維護,預定於5月底重啟,由於仍有部分維護工作尚未完成,是否如期重啟仍屬未定;3號機的興建工程則暫時停工。

─ 該機組原本預定於2013年商轉,歷經數次延宕後,2019年10月法國電力公司對外表示,根據評估3號機可在2022年底運轉,成本增加至124億歐元。法國總理艾德華‧菲利浦(Edouard Philippe) 與生態和團結轉型部長伊麗莎白‧波恩(Elisabeth Borne ) 於3月27日發布的官方文件中,正式將弗拉芒維爾三號機法定啟動最終期限(指最遲裝填燃料的時間)再往後延遲到2024年4月前,給予較寬裕的時間,以避免再次延宕[3][4]。然而法國電力公司執行長貝納德萊維(Jean-Bernard Lévy) 於5月7日股東會上對記者表示,他們將評估弗拉芒維爾核電廠因停工造成的影響,但再次保證裝填燃料棒的時程可維持在2022年第四季。[5]

─ 生態轉型與團結部長波恩於3月13日與法國電網、電力、能源業者會談,認為必要時可改變輪班編組,啟動各自的應變計畫。法國電力公司旗下的法國電網公司(Réseau de transport d'électricité, RTE)則確保疫情期間電力穩定供應,成立穩定供電任務小組。

 
評析

─ 一般的「業務連續性計畫」是企業因應臨時災害、停電、疫情造成衝擊所預先擬定的組織應變指引,本文所指的核電廠業務連續性計畫係專門因應疫情。這是法國政府在2005年H5N1流感大流行後,由國家建議企業、組織應建立因應疫情的業務連續性計畫,並於2006年發布。2009年再次因應H1N1流感大流行,修訂為「流感大流行實用指南」(Guide pratique Pandémie grippale) [6]。法國電力公司在2006年擬定該公司的「傳染病大流行應變計畫」,並於2009年、2013年修訂,每間電廠都有各自的應變計畫。[7]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法國政府於3月17日實施全國性的居家禁足令,並延長至4月15日,學校亦停課,導致部分員工必須請假照護年幼的學童。法國電力公司的應變計畫原本未考慮到此因素,因此需緊急進行員工調度。

─ 台灣電力公司目前未訂定「業務連續性計畫」,亦未針對流行病與員工短缺問題提出預先規劃,其主要的緊急狀況應變機制為台電於1995年制訂的「緊急應變小組設置要點」,從天然災害、工安意外,至勞資爭議,都可成立「緊急應變小組」[8]。其他既有的應變計畫包括針對核安事故的「緊急應變計畫」,與針對線路受損的輸電線路災害防救業務計畫。

─ 我國衛生福利部2015年的「新興傳染病風險監測與應變整備計畫」中要求縣市衛生局建立因應新興傳染病應變策略,但其中並未特別要求公、私營企業或水、電、能源公司提出相關的應變策略。

─ 由法國疫情演變與「傳染病大流行應變計畫」之實施,可見電力公司在歷經緊急災難時,可能面臨人力短缺或員工交通中斷情事,因此台電或可參考此情境,並結合既有緊急應變小組之運作機制,預先規劃應變指引,以因應緊急情況。

 
註釋

 

關鍵字標籤
核能核電廠應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