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858) 回覆 (0) 推薦(0)

世界風能協會首次發布風能產業受新冠病毒影響分析週報,針對印度、中國及西班牙風能政策及產業鏈供給所受衝擊提出分析

重點摘述

  • 世界風能協會風能產業與新冠病毒回應中心於2020年4月6日首次發布週報,針對印度、中國及西班牙風能政策及產業鏈供給受新冠病毒影響提出現況更新與分析。
  • 目前印度為全球風能累積裝置量第四大市場,印度新能源與再生能源部(The Ministry of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 MNRE)宣布,由於新冠病毒在中國或其他任何國家的傳播而導致的供應鏈中斷應被視為自然災害並屬於不可抗力因素,因此,正在建設中的所有再生能源專案都將延長其商轉期限。印度自2020年3月24日實施為期三週全國封城,但為維持電力供給,允許有限的電廠運維人員(含再生能源發電廠)在取得特別許可下工作。
  •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亞太地區最大的風力渦輪機生產基地,此外還是世界最大的齒輪箱供應地。之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部分歐洲風力渦輪機及齒輪箱廠商已逐步將產能自中國移轉至印度,因此,新冠病毒疫情於中國爆發初期尚未影響風能供應鏈,但自3月24日印度實施為期三週全國封城後歐洲風能供應鏈出現中斷的危機。
  •  疫情中心的中國於2020年3月28日解除封城,設廠於中國的風能相關供應鏈雖然恢復勞動力但仍受疫情影響。中國風能協會於3月30日提出希望國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Agency, NEA)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同意將併網期限延後六個月,以紓解2018年通過、超過60GW需於2020年完成併網專案廠商的壓力。
  • 西班牙為全球第五大風能市場,2020年3月14日因新冠病毒疫情全國封城,數天後風力渦輪機製造商Siemens Gamesa和組件供應商LM Windpower停止其西班牙葉片生產工廠運作。3月28日,政府決定從3月30日至4月9日,禁止所有不必要的工作兩週,製造商Siemens Gamesa、Nordex Acciona和Vestas相繼暫停相關供應鏈零組件生產。西班牙政府並於4月4日宣布,全國封城將持續至少45天,風能零組件出口供應中國及美國將受到影響。

評 析

  • 根據GWEC 2019風能市場報告提出之COVID-19疫情前的市場前景預估,未來5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仍將以每年4%持續成長(附圖一),預計2020年可新增裝置量達76GW。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世界風能協會將在2020年第2季提出新的市場前景研究。
  • 印度是亞太地區僅次於中國的最大風力渦輪機生產基地,年生產能力高達10GW,Suzlon Energy和Inox是印度最大本地供應商,約佔25%,其餘約75%市場由Siemens Gamesa、Vestas和GE共享,歐洲渦輪機OEM廠商則面臨供應鏈中斷的挑戰。
  •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風機齒輪箱製造基地之一,年產量近10GW,大廠ZF和Winergy已停止生產,而NGC也已暫停即將在斯里市(Sri City)的新工廠建設工作。印度製造的齒輪箱主要供應美國陸域風能市場,因此,COVID-19對齒輪箱供應鏈的影響不僅會對其國內風能市場產生負面影響,預期美國陸域風機裝置成長亦將受到影響。
  • 根據GWEC 2019風能市場報告對COVID-19疫情前的印度市場前景預估,相較於2021年和2022年,2020年將是成長緩慢的一年。除了疫情外,併網及土地取得同樣是影響2020年裝置容量提升的挑戰。MNRE認定疫情屬於不可抗力因素至關重要,可緩解因封城而造成供應鏈中斷的危機。
  • 中國國家能源局於2019年1月10日發布【關於積極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有關工作的通知】,中國將從2021年開始實施風電「無補貼」政策,原先預期於2020年將有60GW以上風電專案完成併網取得躉購費率,達到安裝高峰,若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裝置進度,無法如期完成或展延,將對開發商及製造商財務有重大影響。
  • 2019年西班牙陸域風能新增裝置容量達2.3GW,排名全球第五。由於風力發電量提高,西班牙全國發電量於2019年11月達到7,396GWh,創下自2005年來歷史第二高紀錄,電價相較2018年則下降約30%,西班牙希望2030年風能裝置容量達到倍增的50GW。
  • 為降低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我國對離岸風場開發中大部分之零組件均禁止由中國進口,船舶與船員亦禁止,因此目前影響有限,但隨著疫情擴散是否會影響到風場開發期程有待觀察。而目前太陽光電由於供應鏈零組件進口短缺,影響太陽光電案場完工時程,經濟部已於2020年2月26日召開「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審定會」,決議針對2019年度太陽光電躉購費率之適用期限較原定展延二個月,以減緩太陽光電業者完工併網期限的壓力。
  • 交通部航港局已於今(2020)年3月底宣布,為確保疫情不擴散及維護風場施工工作人員之安全,風電施工商皆須依政府發布的防疫要求和建議進行防疫措施。

連 結

          [1]       The first weekly update of GWEC's Wind Industry & COVID-19 Response Hub, 2019/04/06.

https://gwec.net/wind-industry-covid-19-response-hub/?mc_cid=52abb65de5&mc_eid=95002c1b2e

[2]       Global Wind Report 2019, GWEC, 2019/03/25.

          https://gwec.net/global-wind-report-2019/


附 件

附圖一、2019-2024年陸域及離岸風力發電新增裝置容量預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