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249) 回覆 (0) 推薦(0)

歐盟為達到氣候中和的目標,未來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將不再支持化石氣體,改以新興低碳的再生氣體為主

重點摘要

EURACTIV根據歐盟執委會外流的備忘錄中提到,隨著歐洲2050年邁向「氣候中和」,歐洲委員會正在考慮對天然氣基礎設施的未來投資的三種選擇。這份由歐盟執委會能源署起草的關於天然氣基礎設施規劃的「範疇界定文件(scoping paper)」揭露了歐盟一級天然氣基礎設施的三種備選方案:

1. 「逐步汰除天然氣」選項,歐盟將繼續同時支持基礎設施,同時又將再生能源氣體作為新的優先重點。

2. 「綠色氣體網絡」(green gas grid)選項,歐盟禁止對化石氣體的資金支持,並將其完全集中於對天然氣網絡的修改,或加以改造以處理如氫氣、電轉氣(Power-to-Gas, P2G)和沼氣等再生氣體為主。

3.  一種「僅用電」的選擇,其中將完全取消任何對天然氣的資金投入,而將重點放在電力和智慧電網上。

此歐洲層級的舉動反映了之前歐盟提出的、將於2020年底前對跨境能源基礎設施融資指南進行修訂的規劃。該指南即所謂的跨歐洲能源基礎設施(trans-European energy infrastructure, TEN-E)法規。文件的引言中並提到, TEN-E的檢討修訂主要目的在藉由支持脫碳能源系統所需的跨歐洲基礎設施,為綠色新政做出貢獻。

目前歐盟對天然氣項目的資金集中在天然氣基礎設施上,包括液化天然氣(LNG)的傳輸、壓縮和儲存。但未來歐盟的支出將集中在脫碳以及歐盟到2050年成為「氣候中和」的目標。文件並指出若要在本世紀中葉之前實現碳中和,必須逐步將歐盟天然氣網絡中的天然氣改以再生氣體來替代。未來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只會投入在新興的新技術,例如P2G和氫氣網絡。

隨著歐洲到2050年成為「氣候中和」目標,歐盟對化石氣體基礎設施的資金將在未來幾年內枯竭。歐洲投資銀行在2019年11月決定取消2021年以後對化石燃料的財政支持,此舉旨在將歐盟貸方轉變為「氣候銀行」。

 今(2020)年初期,歐洲議會通過了一份有資格獲得歐盟融資的歐盟能源項目清單,該清單中包含了32個天然氣項目。負責監督綠色新政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Frans Timmermans表示,歐盟將來只會為支持歐洲氣候中和目標的能源項目提供資金。


評析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曾在去(2019)年準備上任期間,致當時的能源執委候選人Kadri Simon一封重要任務信函(mission letter),在信中歐盟執委會針對未來「安全、可靠和永續的能源」政策規畫中提出「天然氣將在碳中和經濟轉型中發揮作用,特別是透過碳捕獲和儲存。評估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促進供應來源多元化,特別是透過充分利用可負擔得起的液化天然氣的潛力」,表明主要優先事項之一將是提供一種以歐盟脫碳目標為核心的新的天然氣市場設計,而化石來源的天然氣將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同時,歐洲執委會能源理事會電力和天然氣批發市場負責人Florian Ermacora表示,該戰略將把天然氣的脫碳潛力作為其核心。他認為天然氣雖然是一種化石燃料,但可以透過它代替煤炭來實現重大脫碳,風和日光(再生能源)無法完全解決問題。同時因為天然氣可以儲存、靈活地生產並且比電力更經濟地運輸,因此天然氣將在脫碳上發揮重要作用。

在當時對於天然氣僅是過渡燃料、之後將被新的零碳或低碳氣體(如沼氣或氫氣)取代,亦或是天然氣仍然是整個能源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方意見不一,但均認為不久之後所有歐盟成員國即將提出的國家能源和氣候計畫將可對未來方向定調。

而根據歐盟執委會的新政治路線,未來將僅為能夠處理氫等低碳氣體並避免鎖定化石氣體的「有未來性」的氣體基礎設施提供資金。這回應了今年初歐盟能源專員Kadri Simson提出的「需要有針對歐洲的前瞻性基礎設施的政策」,也澄清了歐盟「不鎖定天然氣」化石燃料的立場。

同時,非政府組織(NGOs)已向歐盟委員會致函要求未來的能源基礎設施投資與歐盟的氣候和能源目標保持一致,而修訂TEN-E法規則是加速向氣候中和經濟轉型的關鍵機會。

歐洲氣候行動網路(Climate Action Network, CAN)也表示,任何未來的規劃都應支持向100%再生能源系統的轉型,並在保護自然資源的同時將能效放在首位。在發生冠狀病毒危機之後,歐洲的能源基礎設施規劃必須是雙向的:保證經濟復甦並藉由在2035年前完全淘汰化石氣體來加速向氣候中和的轉型。而要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系統並避免危機加劇,必須排除對化石燃料基礎設施的所有直接或間接支持。

本文顯示歐盟向氣候中和轉型的快速進程與提前部署,值得我國借鏡及參考。


參考資料

[1]EU weighs options for gas grid in zero carbon world. euroctiv, 2020/05/05.
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energy-environment/news/eu-weighs-options-for-gas-grid-in-zero-carbon-world/

[2]Mission letter, European Commission. Brussels, 2019/09/10.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sites/beta-political/files/mission-letter-kadri-simson_en.pdf

[3]‘We need this dinosaur’: EU lifts veil on gas decarbonisation strategy. EURACTIV news, 2019/09/18.
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climate-strategy-2050/news/new-gas-possibilities-in-focus-as-commission-prepares-decarbonisation-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