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094) 回覆 (0) 推薦(0)

全球運作中的碳排放交易系統已達21個,涵蓋全球9%的碳排放

重點摘要

根據國際碳行動夥伴(International Carbon Action Partnership, ICAP)近期出版的全球排放交易現況報告(Emissions Trading Worldwide-Status Report 2020)指出,2019年全球對氣候行動的認識和公眾支持激增。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特別報告強調了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C以及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緊迫性,而全球排放交易系統(ETS)仍然是緩解難題的關鍵部分。

目前在四大洲共有21個排放交易系統分別在29個轄區運作,涵蓋了全球約9%的碳排放;其他正在發展或正在考慮採用的則有24個系統:包括中國、德國和哥倫比亞在內的另外9個司法管轄區正在建立其在未來幾年內運作的系統。另外,智利、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在內的15個轄區也正在考慮ETS在其氣候變化政策組合中可以發揮的作用。

碳價方面,所有系統在近10年中都可以看到持續的趨勢和短期波動,這是由當前和預期未來的配額稀缺性的變化所驅動,而這些變化則是由於總體經濟狀況的變化,系統規則的修訂(包括控制抵換和市場穩定機制的規則)以及與其他氣候和能源政策的相互作用而引起的(附圖一)。

到2019年底,全球的碳排放交易系統累計的拍賣收入超過780億美元(約2.3兆台幣)。配額拍賣可以產生公共收入,並由司法管轄區根據優先順序以不同的方式來使用,一般傾向於資助氣候計畫,包括能源效率、低碳運輸和再生能源發展;拍賣收入也用於支持能源密集產業,以及協助弱勢和低收入群體。

附圖二說明碳定價和配套政策在實現淨零排放中的作用,上層部分說明碳定價在驅動各部門減排上的相對有效性,並結合IPCC特別報告的分析,提供了一個詳盡的部門配套政策;但碳定價和配套政策的確切有效性尚待學術界辯論,並取決於這些實施的轄區的特性。

在2019年取得重大進展的特定碳排放交易系統如下:

1. 歐盟:歐盟ETS市場穩定儲備(MSR)於2019年開始運作。在採用後2020年政策框架之後,2019年的監管活動重點在於實施下一個交易階段(2021-2030)之前所商定的條款-包括關於碳洩漏、免費分配和拍賣。

2. 瑞士:與歐盟雙方都批准了與EU ETS的連接,並於2020年1月1日生效。在為建立連接做準備時,瑞士擴大了部門的覆蓋範圍,並將瑞士ETS次級市場的參與範圍擴大至非遵約實體。

3. 德國:將於2021年啟動全國性的供熱和運輸燃料的碳排放交易體系,以補充歐盟的碳排放交易體系。2019年通過立法並將逐步實施,首先採用固定的年度價格,並在2021年至2025年期間逐漸增加。2026年開始將導入有最低和最高價格的拍賣。

4. 區域溫室氣體倡議(Regional Greenhouse Gas Initiative, RGGI):大多數RGGI參與國都採用了2017年《模型規則》認可的設計變更,包括增加的年度減排係數和2020年後時期的新排放抑制儲量。新澤西州於2019年通過了ETS立法,並於2020年初重新加入RGGI。維吉尼亞州也正在建立ETS,並可能在2020年底加入RGGI。

5. 中國大陸:繼續為全面啟動國家排放交易體系做準備。 2019年生態與環境部發布了有關排放權交易管理的暫行規定草案,以及分配排放配額的試驗計畫,這是透過ETS實施規定的兩個重要步驟。預計於2020年展開模擬交易。

6.  南韓:2019年舉行了首次定期配額拍賣。南韓還發布了2021年至2025年第三階段的預期第一輪改革。改革包括:(1)尚未確定的更嚴格的排放上限;(2)非能源密集貿易曝險(Energy-Intensive Trade-Exposed , EITE)部門拍賣的比例增加,以及(3)擴大特定行業基準的使用範圍。


評析

IPCC強調,明確的碳價仍然是積極的氣候政策的必要條件,而其他反映強勁價格訊號的政策對於實現具有成本效益的脫碳途徑也是必要的。碳定價在提供廣泛的基礎及具有成本效益的減排中具有核心作用,但是深度脫碳還需要其他政策。例如,要在工業、交通運輸和建築行業中實現減排還需要配套措施,例如性能標準、建築規範和創新支持。

今(2020)年的ICAP現況報告的特色是有來自全球決策者的文章,提供有關各司法管轄區如何制定ETS政策和配套政策以推動大幅減排,相關案例頗值得各國借鏡參考。

1. 歐盟概述了經修訂和加強的碳交易體系將如何成為實現碳中和並支持歐洲綠色新政的關鍵工具,歐盟綠色新政提供了經濟的配套政策。

2. 紐西蘭討論最近如何根據《氣候變遷應對(零碳)修正案》建立總體氣候框架,及對碳排放交易體系的改革,以在2050年前實現該框架的淨零排放目標。

3. 加州在其氣候政策策略中採取相關措施組合方式,透過一系列措施(包括再生能源標準、能效目標和低碳燃料標準),再結合排放交易計畫來實現降低溫室氣體的目標。該州的範疇界定計畫估算每項政策的影響並定義它們如何協作,而排放交易計畫最終有助於確保真正的減排。

4. 魁北克省也強調將一系列互補的政策搭配在一起有其必要,這些政策的重點在於更廣泛的電氣化,特別是在交通運輸方面。

5. 加拿大的省也考慮對其排放交易制度進行改革,該改革將為工業設施提供更強的減排誘因,同時針對投資低碳技術提供更多支持。

6. 新興的排放交易系統也提供了推動脫碳政策方案的典範。例如,中國大陸提供的方法跨越了各級政府:國家碳交易體系和低碳發展試點計畫等政策以全國的二氧化碳排放為目標,並與五年計畫中規定的區域碳密集度和能源密集度目標相結合。

7. 其他系統正在研究部門方法:例如「交通氣候倡議」是一項潛在的美國區域上限和投資計劃,旨在減少運輸燃料的燃燒。該計畫將補充現有的排放交易體系(包括區域溫室氣體倡議和麻州《發電機排放限值》),強制銷售零排放車輛的法規以及向電動汽車購買者提供回饋或稅收補貼的計畫,以推動交通運輸行業進一步減排。


參考資料

ICAP, Emissions Trading Worldwide-International Carbon Action Partnership (ICAP)Status Report 2020. 2020/03/24.


附圖一、2010年代初級和次級市場價格的變化[1]

2010年代初級和次級市場價格的變化

說明:所有數據均以美元為單位,並使用當日有效的匯率進行轉換。RGGI,加利福尼亞州和魁北克的配額價格是從初級市場獲得的,而所有其他系統的次級市場價格均使用次級市場的價格。對於中國式點,將使用給定日期的最低和最高價格數據來計算90天移動平均線,然後將其表顯示為灰色陰影區域。(圖選的很棒,不過解析度看不清楚,可否存取原始圖檔)

附圖二、碳定價及配套政策在達成淨零排放的作用[1]

碳定價及配套政策在達成淨零排放的作用

關鍵字標籤
碳排放交易碳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