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30) 回覆 (1) 推薦(0)

中國承諾2030年以前達到碳排放峰值,及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

重點摘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2020)年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中國將在2060年之前達到碳中和,並確保其溫室氣體排放在未來10年達到峰值。中國將根據巴黎氣候協定,透過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來擴大其預定貢獻,並呼籲從冠狀病毒大流行中「實現綠色復甦」。

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國,此前僅曾承諾在將排放在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中國在因應冠狀病毒危機還包括規劃建設新的燃煤電廠,但上週該國與歐盟舉行線上峰會時,則有訊號表明北京將採取更強硬的氣候立場。歐盟也提出了根據《巴黎協定》加強的承諾,承諾到2030年減少55%的排放。

 第26屆聯合國締約國會議(COP26)被視為使世界步入正軌的最後機會之一,以實現2015年《巴黎協定》的目標,將全球升溫保持在2℃以下,這被認為是安全的極限。根據該協定,目前的氣候承諾將導致災難性的3℃上升,而中國承諾提出加強的國家計劃將有助於推動明年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前景。  隨著中國和歐盟現在公開承諾提出新計劃,世界三大排放國中的兩個現在均承諾在COP26上採取強有力的行動,現階段則獨缺美國。如果川普贏得第二個任期,其他國家則誓言要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繼續前進,儘管這將是困難的。

 政策專家和綠色運動家稱讚中國的舉動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亞洲協會前氣候外交官,高級顧問湯姆·伍德羅夫(Thom Woodroofe)則表示習近平的承諾將改變遊戲規則,並且讓中國在脫碳上有一個清晰的長期軌跡。

 綠色和平東亞地區的一位高級資深氣候和能源政策代表官員則表示,習近平的承諾需要有更多細節和具體實施的支撐,如中國可以在多長時間之前達到排放峰值?中國如何在碳中和與正在進行的煤炭擴張之間協調?這些難題都需要北京方面進一步的回應。  非政府組織2050年途徑平台執行董事Richard Baron表示,中國碳中和目標在技術和經濟上都是絕對可行的。隨著中國和歐盟都設定了更強有力的目標,世界如何實現《巴黎協定》的長期目標的畫面就變得更加清晰。而這也將給COP26東道國英國施加壓力,因為英國雖然擔任輪值主席國,但尚未根據《巴黎協定》在今年產生強化的國家自主貢獻(NDC)承諾,這是官方的最後期限。

 根據科學估算,要使世界保持在升溫2℃的範圍之內,排放量必須在這10年開始急劇下降,並且全球在本世紀中期必須是碳中和的-亦即碳排放量不得超過從大氣中清除的碳量。這通常將其解釋為已開發國家到2050年應達到淨零排放,而發展中國家則在接下來的10年中達成。


評析

 紐約時報的分析師針對中國的承諾所代表的意義提出看法:

1. 作為一個發展中的經濟體,中國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它應該不必像幾十年來不受污染的發達國家那樣分擔減排的重擔。但現在承諾以身作則,設定自己的目標,使其適合一個渴望成為超級大國的國家。根據2015年達成的巴黎氣候協定,中國承諾其排放量將在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儘管未提供具體細節。更大的驚喜是習近平承諾實現「碳中和」的承諾,這意味著到2060年中國的淨碳排放量將達到零。即使目標是十年後,中國現在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設定目標。

2. 近年來,分析師們警告,中國在面對經濟放緩時對因應全球變暖的承諾呈現一些令人擔憂的趨勢。中國從2013年到2017年,煤炭消費量有所下降,近年隨著經濟面臨經濟阻力以及政府尋求刺激工業增長,煤炭消費量又開始上升。隨後因Covid-19疫情停產中斷了升勢,但中國經濟的復甦速度超過其他國家。研究表明,至5月份為止中國的能源生產、水泥製造和其他工業用途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去年增加了4%。2020年前6個月,中國還向燃煤電廠發出更多的建設許可證,比2018年和2019年都多。

3. 習近平在聯合國講話中闡述了中國的計畫時並沒有詳細說明中國將如何實現目標,綠色和平中國的策顧問李碩認為,缺乏針對性可能是為了讓共產黨的領導層在短期內保持靈活性,以便在大流行之後實現經濟反彈。中國政府即將發布的下一個五年計畫將是一個關鍵文件,其中詳細說明了必要的經濟、工業和環境變化。

4. 碳中和承諾需要中國經濟全面轉型。包括飲食、能源消耗、食物生產方式都需要重新安排。在中國堅持使用煤炭的行業的同時,中國也已成為包括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在內的清潔能源技術的領導者。只要有政治承諾,將使政府有條件從化石燃料轉型。中國也可能加強建造核電廠來取代燃煤發電廠的計畫,儘管這會引發其他環境和安全問題。中國亦強調其再生能源的產能現在已佔世界總量的30%。習近平此前曾承諾增加政府對新技術的支持,同時還要做更多工作來防治污染,保護自然資源和擴大國家的國家公園網絡。

5. 維護共產黨的權力仍然是中國領導人的頭等大事,但污染和其他環境威脅越來越被視為對黨的地位的威脅,在今(2020)年夏天長江及其中部支流的毀滅性洪水中,這一點即顯而易見。

6. 透過承諾在氣候問題上做更多的努力,將減緩中國面臨應對氣候變化的壓力。中國通常不會受到對其國內政策的批評,但中國政府面臨著在氣候變暖方面要做更多事情的壓力,包括與歐盟領導人峰會時,中國的承諾有所提高;以及歐盟揚言如果中國不減少其排放量,就要徵收碳關稅等。此外,在氣候方面承諾更多的努力至少可以轉移抵消中國在歐洲及其他地區引起的日益增長的憤怒,包括新疆和西藏遭受壓迫的記錄,在喜馬拉雅山和南中國海的領土衝突,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以及全面的鎮壓香港的自治等。

7. 中國承諾在2030年之前實現這一目標,並首次將碳中和設定為目標,這與川普總統對氣候的懷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川普對氣候持懷疑態度,而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更凸顯這一點。歐洲人未來將密切關注習近平對此承諾認真的程度,但均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聰明且適時的舉動。

       在國際社會為解決全球變暖問題而採取更多措施的壓力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到2060年要達到碳中和的承諾。此雄心勃勃的目標使許多專家感到驚訝,因為它有助於顯著減緩全球變暖趨勢。但是專家們亦警告說,習近平幾乎沒有提供任何細節,這使人們對未來數年之久的目標的可行性產生懷疑。透過分析家的對中國近年來在各方面的政策作為,綜合剖析其背後的意義及對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值得參考與持續關注。


參考資料

[1] China pledges to become carbon neutral before 2060. The Guardian, 2020/09/22.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0/sep/22/china-pledges-to-reach-carbon-neutrality-before-2060

[2] China’s Pledge to Be Carbon Neutral by 2060: What It Means. The New York Times, 2020/09/23. https://www.nytimes.com/2020/09/23/world/asia/china-climate-change.html

[3] China’s commitment to become carbon neutral by 2060, explained. VOX media, 2020/09/25. https://www.vox.com/21455941/china-climate-change-carbon-neutrality-net-zero-solar-electric-vehicles  

關鍵字標籤
碳中和巴黎協定COP26
回覆文章:回覆文章
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