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547) 回覆 (0) 推薦(171)

日本2021年預計只有島根核電2號機符合「新規制基準」,有機會重啟;其他7座核電廠共10個機組,因審查停滯暫無法重啟

摘述
  1.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規定核電廠運作前須經由委員會審查、通過針對重大事故強化安全性的「新規制基準」[1]。
  2. 自從2013年的新基準提出以後,共27部機組提出審查申請,至今共16機組已經審查合格,有11部機組仍然在審查中,預計會有1部機組能夠在2021年底前通過。適合新基準的核電廠中,位於西日本的九部機組有重啟成功發電。其他核電廠由於應對地震與海嘯的評估作業延長,還未知何時會有結果[1]。
  3. 在2021年預期將通過新基準的中國電力島根2號機組,只剩下應對火山灰的部分尚未審查。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負責人表示審查已進入最後階段。而亦申請審查的島根3號機組仍在建設中[2]。
  4. 仍在審查中的機組[3]:

(1) 北海道電力的泊核電廠3號機,為了確認現場的斷層是否為會引發地震的活斷層需要時間。

(2) 有專家指出,日本唯一專門從事核能發電的日本原子力發電(原電)公司的敦賀2號機組地下有活斷層,若審查屬實,則將廢爐。原電主張機組底下沒有活斷層,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卻認為審查資料的地質資料有遭到竄改,故對公司總部發起調查。

(3) 鄰近南海海溝有高機率受地震影響的中部電力浜岡核電廠、東北電力東通核電廠、電源開發大間核電廠、北陸電力志賀核電廠2號機則尚未開始進行設備審查。

(4) 核廢料再利用的「核燃料循環政策」需要的核廢料加工廠(青森縣六所村)雖然已經通過新基準,但預計運作所需的設備施工計畫的審查仍需時很久。日本原燃(核廢料加工廠)已經延期25次,預計2022上半年會完工。[3]

日本核電機組運轉狀況(詳如上述內文)
圖1、日本核能管制委員會近期核電廠審核狀況(2021/1/8更新)[3]
 
評析
  1. 日本為達成全球推動淨零碳排展望,陸續擴展低碳能源,除了綠能產業外,因國內有諸多停用之核電廠,亦因國內有專精核能產業的公司-日立GE核能,希望重啟部分核電廠[1]。
  2. 但因日本福島核災的關係,日本核能規制委員會針對核電廠的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規格需求並進行審查[1],需要有防止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甚至是恐怖攻擊後造成的核汙染外洩防治措施。
  3. 日本核電廠重啟不只需要通過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審查,還需通過地方政府(縣知事層級與市町長層級)同意方能重啟發電。
  4. 而經過地方同意後各機組仍會定期停機保養,若發現問題則可能無限期延長維修。日本雖有九部機組有通過審查並取得地方同意發電,但目前實際運轉中之核電機組只有4部,分別為大飯4、玄海3以及川內1、2號機。
  5. 近日高濱町町長同意延役已通過新標準審查之高濱1、2號機,若也獲得福井縣知事同意,可能會成為日本重啟發電之第10與11部機組。
 
參考資料
 
 
關鍵字標籤
日本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