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7672) 回覆 (0) 推薦(0)

IEA發布全球能源部門2050淨零排放路徑,提出2050淨零需全球能源系統徹底轉型

摘要

1.IEA今發分析《全球能源部門2050淨零排放路徑》,提出未來三十年需要達到的400多項里程碑,以達2050淨零目標。這些關鍵行動方案包括大規模部署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電氣化將取代過往化石燃料設備、提高生質燃料應用、發展碳捕存與再利用技術(CCUS)、發展氫能或氫能為主的燃料。另外,還包括使用行為改變,IEA指出要實現如此規模與速度的轉型,若沒有公民持續支持與參與是無法達成的。

2. 為達淨零,短期內要求立即大規模部署所有可能的潔淨能源及高效率技術,並大力推動創新,如再生能源、電動車與節能建築改造。至2030年全球清潔能源投資將需要增加三倍以上,達到約4兆美元。

3. 至2030年,減碳貢獻主要是來自當前市場上已有的技術,但至2050年,將近一半的減量是來自目前仍僅在示範或原型階段的技術,為了及時將這些新技術推向市場,政府應儘速增加研發支出並提高其重要性,同時加強潔淨能源技術的示範與推廣,使其成為能源與氣候的核心政策,尤其是在先進電池、氫能電解、直接空氣捕捉及儲能等極具影響的技術領域。

4. 淨零意謂煤炭、石油及天然氣使用大幅下降,因此需採取一系列措施,如至2035年停止銷售新的內燃引擎車,並在2040年前逐步淘汰所有未具減碳的燃煤與燃油電廠。

5. 電力成為能源系統核心,其在運輸、建築、工業等部門均扮演關鍵作用,至2040年全球電力將達到淨零,並邁向占全球總能源消費一半的目標。這將需要大幅提高電力系統的靈活性,如電池、需量反應、氫燃料、水力發電等,以確保供電可靠性。

6. 2050年淨零下能源系統將徹底轉型。屆時全球能源需求比目前減少8%,但經濟卻是目前2倍大且人口增加20億。幾乎90%電力來自於再生能源,其中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約占70%,其餘大部分是來自核電。太陽能將是總能供給最大的單一來源,而化石燃料將由目前占總供應量的4/5,降至約1/5,這些僅存的化石燃料主要是用於含碳產品的生產(如塑膠)、或加裝碳捕獲設施及缺乏低排放技術產業使用。

7.IEA指出轉型至淨零能源系統雖是極大的挑戰,但對經濟而言同時也具有龐大的機會。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需對全球電力部門、能源基礎建設、以及需求端進行投資。根據IMF聯合分析,淨零路徑下至2030年能源總投資每年將增加為5兆美元,全球GDP成長每年額外增加0.4%,並在潔淨能源、工程、製造與營建業創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使全球GDP至2030年較目前趨勢提高4%。

8.整體轉型過程必須是公平且具包容性,須確保發展中國家可獲得轉型中能源系統所需的技術Know-how與財務支援,以永續性方式滿足其人口和經濟持續成長的需求。因此每年需花費400億美元,以實現全球電力及潔淨烹調技術普及,這些花費約占能源部門年均投資的1%。

9.IEA執行長指出,報告所探討的淨零路徑是以全球為範疇,但各個國家都應考量自身特有的情況設計戰略。因此,在淨零路徑規劃,先進經濟體較開發中國家更早達到淨零。該分報告在COP26主席要求,將作為COP26會議高層討論的基礎。

10. 關鍵年重要里程碑: (1) 2030年: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年增加1020GW;能源效率年平均提升4%,約為過去二十年平均能效提昇的三倍。;其他包括至2030年全球60%車輛銷售為電動車、所有新建物為淨零建築、先進經濟體淘汰未具減碳作為的燃煤電廠、全球燃煤需求降至2020年一半。 (2)2035年:停止銷售新的內燃引擎車、50%重型貨車銷售為電動車、家電設備與空調系統銷售多為最佳等級、所有工業馬達銷售為最佳等級、先進經濟體電力部門已達淨零程度、電廠裝設CCUS或氫燃料混燒發電占總發電6%、全球化石燃料使用降至2020年的一半。 (3) 2040年:航空燃料50%改採用低碳燃料,既有建物50%更新改造為零碳建築,淘汰所有未具減碳的燃煤、燃油電廠,至2040年石油需求降至2020年一半。 (4)2045年:新能源技術將得到廣泛應用,路上行駛的汽車將決大部分為電動車或燃料電池車,飛機主要是利用先進生質燃料與合成燃料,全球數百家工廠使用碳捕獲技術或氫能,其他如50%熱需求由熱泵提供,天然氣需求降至2020年的一半。 (5)2050年:PHEV、BEV、FCEV銷售幾乎達100%、90%電力來自再生能源、超過85%的建築為淨零建築、超過90%的重型工業生產為低碳。

參考資料

https://www.iea.org/reports/net-zero-by-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