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943) 回覆 (0) 推薦(3)

2021年「SDG 7追蹤:能源進展報告」摘述

摘述:

2021年「SDG 7追蹤:能源進展報告(Tracking SDG 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指出,儘管再生能源在疫情期間展現了顯著的韌性,然不幸的是非洲的電力取得進展正在反轉,難以取得電力的人數在2020年將增加,在過去享受過電力服務的人中,有多達3,000萬人將無法負擔基本電力服務。COVID-19疫情顯現了全球在獲得可靠的能源與醫療保健方面的嚴重不平等,尤其是鄉村與城郊區域,這也凸顯了擴大能源供應以協助人們減輕疫情影響的必要性。以下針對報告中各項指標內容進行摘述。

  1. 電力取得:近年電力取得的進展好壞參半,2019年電力取得的人口占比已成長至90%,然仍有7.59億人過著沒有電力的生活,其中半數生活在脆弱且受衝突影響的環境,有84%在鄉村地區。如要達到電力取得普及,後續9年約有9.4億人必須連結電網才能達到此目標,然若依現行與規劃中政策,僅有2.8億人可取得電力,2030年仍將有6.6億人無法取得電力。
  2. 潔淨炊事:根據IEA既定政策情境,若潔淨炊事無法在全球政策中占有立足點,到2030年將有24億人無法使用潔淨炊事,他們將持續使用高污染的燃料以及低效率的技術,這對環境、經濟發展,尤其是婦女和孩童的健康產生巨大影響。主要挑戰是在亞洲發展中國家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首先須去了解其文化、經濟與社會因素是如何綜合影響而減緩潔淨炊事進展,其次,如何擴大他們對潔淨燃料與低排放爐灶的接受度,以及使用可連結電網或具儲能之太陽光電的高效能電器。
  3. 再生能源:再生能源在過去10年快速成長,尤其是在發電部分,而在COVID-19疫情期間,再生能源也被證實相較其他能源來的有彈性,而在其短期展望中,因為政策支持與技術成本下降,在所有部門也顯現相當的潛力。然而目前再生能源在最終能源總消費(Total Final Energy Consumption, TFEC)中仍只占17%,相較去年並沒有提升多少。在電力部門上,IEA與IRENA的情境評估均認為,在政策支持與技術成本下降下,再生能源會有大幅的增長,且以太陽能與風力為主。然在最終能源消費上占比很大的運輸和供熱部分,再生能源在這方面的前景仍不樂觀。
  4. 能源效率:全球初級能源密集度改善狀況近年已減緩,2018年較2017年改善率為1.1%,預估2019年較2018年改善率會提升到2%,然受到疫情影響,推估2020年較2019年改善率可能只有0.8%,而依永續發展情境評估,若欲達到2030年目標,2018-2030年全球初級能源密集度每年須改善3%。
  5. 國際公共資金流: 2018年資金流約為140億美元,較2017年(219億美元)減少35%。國際公共資金流動在近10年總體來說是積極的,然而卻集中在少數國家,並未支持到最需要的國家,如46個最低發展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LDCs)在2010-18年期間,僅獲得20%的資金流。IEA與IRENA均評估電力部門再生能源投資需要增加相當的額度,而國際公共資金流對達到這樣的投資水準並槓桿民間的投資是相當重要的。

 

評析:

  1. SDG7主旨為確保所有人取得可負擔、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在這個核心目標下,聯合國還訂定了3項具體目標,分別是:SDG 7.1確保人人可以普遍取得可負擔、可靠及現代化的能源服務,SDG 7.2大幅提高全球再生能源占比,以及SDG 7.3改善能源效率。前述目標透過享有電力供應的人口比例、使用潔淨燃料與能源技術進行炊事的人口比例、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總消費的占比、能源密集度表現等指標來衡量,也在2020年導入新指標7.A.1,主要針對支持發展中國家發展潔淨技術與再生能源之國際資金流向。
  2. 2021年出版的「SDG 7追蹤:能源進展報告」,於COVID-19疫情與廣泛的社會與經濟混亂邁入第二年期間進行撰擬,故報告相關評估已將疫情影響納入考量。報告首要確認目前政策目標是否能達成SDG 7目標,以及確認可能需要採取那些額外的行動,報告同時亦檢視達成目標所需的投資水準。
  3. 我國於2019年7月參考聯合國SDGs研訂我國永續發展目標,其中各項指標與國際趨勢呼應,並將SDGs鑲嵌到各項政策議程,逐步推動我國永續發展之路。而在SDG7努力上,台電公司本於供電義務原則,配合提供電力服務,已可充分滿足民生需求,在潔淨炊事上,除少數偏鄉地區,多數國人均可使用潔淨燃料與技術進行烹飪;再生能源於2020年占我國發電結構5.47%,並以太陽能與風力為主要發展標的,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擴增至20%;能源密集度方面,2010年到2020年逐年平均降低約2.7%,優於SDG7.3的2.6%,宜藉由法規與獎勵措施持續推動能源效率提升,積極維持現行成果。

 

參考資料:

  1. Tracking SDG 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 2021, IEA, IRENA, UNSD, Word Bank Group, WHO.

https://reliefweb.int/sites/reliefweb.int/files/resources/2021_tracking_sdg7_repor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