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82) 回覆 (0) 推薦(0)

德國聯邦選舉結束後將走向以氣候行動為重點的三黨政府

摘述:

1.德國於2021926日進行全國聯邦選舉,最終社會民主黨(SPD)以些微優勢獲得了最多數(25.7%)的選票,而保守黨(CDU/CSU)則獲得24.1%的選票,另外綠黨與自由民主黨亦分別獲得14.8%11.5%的選票,結果意味著該國將朝向一個全新的三方聯合政府。

2.社會民主黨在大選中的氣候與能源目標包含:

(1)2040年再生能源發電100%

(2)2030年電動車達1,500萬輛;

(3)2025年取消再生能源附加稅,改用聯邦預算支付。在大選結束後,社民黨總理候選人,亦為現任的財政部長蕭茲(Scholz)亦表示,將會計畫綠黨呼籲的氣候政府,以加速推廣再生能源。

3.保守黨(CDU/CSU)在大選中提出的氣候願景大多為現行政策目標,比較特殊的項目包含:

(1)導入國家氣候調適法;

(2)利用貿易政策,引導各國訂定高氣候標準;

(3)不訂定燃油汽車淘汰日期;

(4)接受藍氫作為轉型過渡期,為氫氣氣網做準備。

4.綠黨在氣候目標上相對是比較積極的,其目標包含:

(1)2035年再生能源發電100%

(2)2030年達成廢煤;

(3)2030年起只有零排放車輛可上路;

(4)限制碳價不得低於60歐元;

(5)使用國土面積2%來建置再生能源;

(6)不允許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停止Nord Stream 2計畫;

(7)取消會破壞氣候的政府補貼。

5.所有主要政黨都誓言將氣候行動作為下一屆政府的核心重點。在本次選舉後,預計社民黨將選擇與綠黨及民主黨,或是與保守黨組成聯合政府,由於各政黨之間仍有部分意見分岐,包含綠黨主張提早廢除煤電並禁止燃油汽車,社民黨主張透過政府債務或稅收來支持大規模的氣候投資,民主黨則反對增稅,呼籲以碳定價為中心的技術開發,因此後續聯合政府的產出仍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才得以完成。

 

參考資料:

關鍵字標籤
德國氣候與能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