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85) 回覆 (0) 推薦(0)

歐盟首長級高峰會面對能源價格飆升尋求能源穩定供應

摘述:

1.歐盟首長級高峰會於20211021日就如何緩解能源價格飆升進行長時間辯論,包含歐盟執委會於1013日發布的能源價格政策工具包。

2.該會議最終就書面結論達成下列共識:

(1)請歐盟執委會研究天然氣和電力市場以及歐盟ETS市場的運作與監管機制,提出調整建議。

(2)考慮到成員國情況的多樣性和特殊性,請各國與歐盟執委會最大限度地緊急啓用工具包各項措施,以減輕最弱勢用戶的負擔,並支持歐洲企業發展。中長期將提高歐盟能源系統和內部能源市場的彈性,過渡到氣候中和。

(3)請歐洲投資銀行研究如何在目前的資本空間內加速能源轉型投資,以減少未來的中斷風險。

3.然而討論過程中,歐盟各國意見多元,不僅反映出對氣候目標的歧見,也因為各國能源市場現況存在高度差異化,所以對於是否進行歐盟能源市場全面改革意見不一:

(1)匈牙利總理Viktor Orban將此次價格飆漲具體歸咎於歐盟的氣候目標,包含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5%,並在2050年實現歐盟碳中和。

(2)西班牙、義大利和希臘提議在歐盟國家之間建立新的聯合天然氣購買平台,以形成戰略儲備。德國和荷蘭在內的其他國家則對改革歐盟能源市場法規以應對短期危機持謹慎態度。

4.歐盟首長級高峰會下次預計於今(2021)1216-17日舉行。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DZKkRm

https://reurl.cc/Gb5y9v

https://reurl.cc/mvR5VW

https://reurl.cc/oxV2Wv

 

 

關鍵字標籤
歐盟首長級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