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92) 回覆 (0) 推薦(0)

德國政黨間發布合組新執行聯盟協議,燃煤發電提前於2030年退場,再生能源附加稅將逐步停止徵收

摘述:

1.德國的社民黨SPD、綠黨和自民黨FDP經過1個月的談判,於2021年1124日達成合組執政聯盟協議的談判,並於當日舉辦記者會對外說明聯盟協議,該協議著重永續、公平與自由。

2.總理將由社民黨舒爾茲 (Olaf Scholz)擔任,新內閣中將經濟暨能源部改為經濟暨氣候部,且由綠黨執掌。綠黨同時執掌環保部、食品及農業部等。

3.聯盟協議中確認,為了實現氣候保護目標,必要加快淘汰燃煤發電。「理想情況下」將在 2030 年前達到。

4.矢言提高再生能源發展,包括制度改變與容量提升。離岸風力裝置容量於2030年前至少 30 GW203540 GW204570 GW。再生能源目標將與電力需求成長維持一致,預計2030年再生能源佔電力來源的80%,將動態調整年度再生能源招標量,引入PPA制度等多元工具。

5.電費中的再生能源附加稅會終止,可能改為用碳交易系統或其他來源收益來補貼。隨著煤炭逐步廢止,德國也會逐步停止對再生能源的資助。

6.天然氣在能源轉型期間不可或缺,聯合政府將加快現代燃氣電廠建設,必要時可將燃氣轉為氣候中性的氣體(H2-ready),氫能策略將於2022年更新。因應再生能源擴張而興起的再生能源服務,評估發展高效的汽電共生燃氣電廠,將考慮針對後者適當補貼。

7. 工業發展將考慮結合歐洲綠色協議,嵌入歐盟層級解決方案,並通過適當措施防止碳洩漏。將預計使德國成為電動汽車的領先市場、自動駕駛的創新基地,並擴充充電站基礎設施。預計到 2030 年至少生產 1500 萬輛全電動汽車。

8.將致力推動飛航碳中和,將嘗試建立減碳規範的框架,確保航空業不會成為碳洩漏管道,未來將依據能源容量徵收飛航燃油稅。

 

參考資料:

http://tiny.cc/4svluz (執政聯盟協議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