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947) 回覆 (0) 推薦(0)

英國智庫認為日本以氨混燒及CCS的作法續用燃煤,並非脫碳的決定性因素

摘述:

1.英國的氣候智庫TransitionZero214日發布的《新燃煤技術與日本(Coal-de-sac: Advanced Coal in Japan)》報告中指出,日本以「零碳排」為名的新燃煤技術對脫碳幾乎沒有貢獻。

2.其抨擊的理由包括:

(1)日本使用的「20%氨混燒」雖然可以減碳,但仍會排放NOx;甚至混燒比例增加至40%,氨反而會不完全燃燒、產生PM2.5

(2)20%混燒對氨的需求量與2020全球氨市場規模相同,這樣的作法不切實際外,也可能因為續用燃煤而影響脫碳時程。

(3)日本CCS最大問題是儲存潛力不足。根據CCS中央研究所RITE(全球環境創新技術研究所)數據,日本潛在儲存潛力僅11.3Gt。若CCS與燃煤發電一起使用,儲存空間將在10年內被填滿。

(4)碳捕集成本也需被考量。經濟產業省雖估計為4000日元/噸,但仍需考量隱藏成本,如額外的燃料、許可證、計畫開發成本等,預計總成本可能增加一倍以上。

3.儘管報告認為繼續投資燃煤技術將導致大量浪費,但仍肯定氨或CCS本身在長途運輸和重化工領域上具備減碳的前景。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Mb2dNX

https://reurl.cc/Epmzj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