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58) 回覆 (0) 推薦(1)

比利時聯合政府宣布兩座核電機組可於2025年後持續營運 同時增加再生能源投資

摘述:

1.比利時由7個不同政黨組成的聯邦政府202012月底就能源政策達成協議,但核電廠是否延議之議題在總理所屬的自由派與能源部長所屬的綠黨之間爭論不休,當時承諾於2022318日做出最終決定。

2. 2022318日總理如期宣布最終決議,基於地緣政治下取得能源自主性,與邁向再生能源之過渡等理由,政府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將Doel4號機與Tihange3號機兩座核反應堆的壽命延長10年,裝置容量2 GW。此外也將投入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SMR研究。

3.兩座機組延役涉及法案修改,3月底將提交內閣批准。此協議規定,兩核電機組延役不應排擠再生能源電力進入市場,因此,如核電生產過剩可用於在本國製造氫能。

4. 總理同時宣布額外支出11.6億歐元,強化離岸風電、氫能、太陽能(兼具熱能與發電)和永續交通的政策,以推進減碳與綠能,降低對化石燃料之依賴。從能源部長推特內容說明,政策內容包括節能改善。

5.原本比利時政府想藉由通過Vilvoorde兩座新的天然氣發電廠,於2025年上路,說服外界只需要討論2座核電機組延役便可滿足未來電力需求,但此燃氣發電廠未在315日最後期限取得區域層級地方政府必要許可文件。總理於18日表示,可確保2025-26年冬季的供應安全,等於拒絕了擁核陣營要求延役更多機組的要求。

6. 能源部長表示將會依照新的發電裝置配比與國際情勢,補償核電除役的容量補償機制(CRM)將按計劃實施。

7. 工商協會表示支持延役,環保團體則正在集結力量準備抗議,其中Nuclear Stop反核團體提醒,俄羅斯也從核能產業中獲益,且烏克蘭核電廠受戰事波及,映證核電廠徒增災害風險。根據報導,俄羅斯提供了全球核電機組所需濃縮鈾的35%左右。

 

參考資料:

總理新聞稿 https://reurl.cc/KpWbnm

新聞報導 https://reurl.cc/MbQ0QW

https://reurl.cc/xOm9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