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92) 回覆 (0) 推薦(0)

日本於2022/8/24召開第二次GX實行會議,岸田首相宣布將考慮建造新的核電廠,開發具備安全機制的新一代創新反應爐,與過去不考慮新建核電廠之政策方向發生轉變

摘述:

1.日本政府為了將經濟、社會與產業結構轉變成以清潔能源為中心,因此著手進行GX(綠色轉型),第一次GX實行會議已於2022727日召開,第二次會議則於824日進行。

2.第二次GX實行會議係以「重建日本能源穩定供應」為主軸,為應對全球性能源供應穩定危機,以及日本電力需求緊迫,將採取以下措施:

(1)確保資源供應:如加強亞洲LNG穩定供應措施等。

(2)電力、天然氣、再生能源:包括穩定再生能源供給等。

(3)減緩能源需求:如加強節能、節電措施。

(4)核能:確保10組重啟機組中,最多有9座機組可正常運行,並將7座已獲得設置變更許可的機組重新啟用。最多將重啟17座機組。除了最大化既有核電廠外,更將開發並建造具備安全機制的新一代創新反應爐。

3.日本核能政策未來推進方向:2030年前加速重啟,2050年實現能源穩定供應

(1)2022年冬天以前:重啟10座機組(西日本),努力縮短建設工作,確保最多可運行9台機組。

(2)2023年夏季與冬季:重啟已獲得設置變更許可的7座機組。平穩重啟高濱12、女川2、島根2;努力取得柏崎刈羽、東海第二之當地民眾理解

(3)2020年代中期:設置許可審查:已有10座申請審查,9座尚未申請。將努力進行溝通,取得國民理解。

4.地方縣市態度

(1)福井縣知事:表示贊同,因區域內具備許多核電廠,對其經濟依賴度高。

(2)福井縣高濱町長:表示歡迎。

(3)新潟知事:正在收集會議相關資訊。

(4)新潟縣柏崎市市長:認為柏崎市內的刈羽6號、7號機組被納入重啟政策,是不可避免的。

(5)茨城縣東海村村長:每個地區狀況不同,重啟與否不希望被國家政策影響。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m3r91A

https://reurl.cc/7p7oxQ

https://reurl.cc/vW01NN

https://reurl.cc/2mzgqX

https://reurl.cc/gM4mq7

https://reurl.cc/bED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