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49) 回覆 (0) 推薦(0)

為因應能源價格高漲,歐盟執委會提議進行緊急市場干預,以降低民眾能源支出,干預措施主要包含降低電力需求和重新分配能源業者超額收入

摘述:

1.為因應俄羅斯以不合理方式切斷天然氣供應,導致近期能源價格急遽上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2022/9/142022年度國情咨文演講中,提議對歐洲能源市場進行緊急干預,以緩解歐洲家庭與企業承受的能源價格壓力。

2.因應高能源價格的首要措施為減少需求,歐盟執委會建議,在選定的電價高峰時段減少至少5%的用電量,成員國將被要求去確定預期最高價格的10%時段,並在此時段降低需求。執委會亦建議成員國目標在20233月底前,將整體電力需求降低至少10%

3.執委會提議,對低成本的電力生產商(通常為再生能源、核能、褐煤)訂定臨時收入上限,由於斷氣的影響,使得燃氣電廠推高了批發電價,這些廠商因此獲得可觀的收入,故執委會建議將這些廠商收入上限設定為每千度180歐元,超過上限的收入將由成員國統合並協助能源消費者減少帳單成本。

4.針對非發電業但也因天然氣價格提升而獲利之業者(如石油、天然氣、煤炭和煉油行業),執委會提議針對這些行業所獲取之超額利潤,設立一個臨時的團結捐款,這些收入將由成員國彙整並重新分配給能源消費者,尤其是弱勢家庭、受重創公司及能源密集產業。

5.在電力市場規範的干預中,歐盟執委會建議,擴大可用於協助消費者的能源價格工具箱,該提案首次允許以低於成本的價格調節電價,並將調節電價擴大至中小企業。

6.歐盟執委會主席也提醒各會員國,不要在新的化石燃料基礎設施上進行過多投資,為了確保未來清潔能源基礎設施的投資,其宣布建立一個歐洲氫能銀行,藉由來自ETS的資金保證購買氫能,新的氫能銀行將可投資30億歐元,協助建立未來的氫市場。

 

參考資料:

 

https://tinyurl.com/48vxuvrb

https://tinyurl.com/yk769e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