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254) 回覆 (0) 推薦(2)

國際能源總署(IEA)發布能源技術展望報告(ETP 2023),分析未來潔淨技術供應鏈發展的挑戰與機會

摘述:

1.淨零轉型帶來新能源經濟,預估潔淨技術於2030年可創造6,500億美元價值(約目前的三倍),創造近1,400萬個工作機會(目前是600萬個),超過一半的工作機會與電動汽車、太陽光電、風電和熱泵有關。

2.由於潔淨技術供應鏈的區域高度集中,若發生自然災害或突發事件,都可能影響到生產活動。如前三大生產國(如中國)70%以上的產能,關鍵材料開採地也非常集中(如全球70%的鈷在剛果生產)。如鈷、鋰和鎳成本上升,使得2022 年全球電池價格上漲近 10%

3.各國政府競相營造潔淨能源技術製造業的未來,藉此機會爭取更多的經濟利益。透過提出各種不同法案,將氣候、能源安全及產業政策相互結合,如美國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而投資者則密切關注可使其獲得競爭優勢的政策,並同時以行動支持。除氫電解槽外,其他如太陽能、陸域風機及電池組件的產能高度集中於中國,因此,需要更多努力來擴充潔淨能源供應鏈的多樣化。

4.國際貿易對於快速且可負擔的潔淨能源轉型至關重要,但各國需要加強供應商的多樣性。IEA指出目前潔淨技術,如太陽光電元件(晶圓與模組)、風機塔架與葉片、電動汽車零組件等的國際貿易情形已相當普遍,但均過度集中在特定區域,如中國占全球風力渦輪機元件產能的60%和出口總額的一半,反之最大風電市場之一的美國,葉片與輪轂(hubs)國產含量不到25%。但也有部分技術,如熱泵,國際貿易在全球製造業占比不到10%

5.政府明確和可信的推動目標,有助於減少需求的不確定性並引導投資決策。目前全球已有許多潔淨技術宣布到2030年大規模的製造計畫,但有些技術製造已超過需求(如太陽能光電、電池和電解槽),而有些技術(如風電組件、熱泵與燃料電池)則明顯不足。以中國為為例,至2030年中國就可供應整個全球太陽光電模組市場,並提供全球電解槽市場1/3的需求、90%電動車電池。

6.關鍵礦物的開採至生產時程不僅耗費十年之久,且生產區位高度集中(目前全球主要生產計畫皆位於中國),極須政策制定者提出清楚的政策訊號以利及早準備,並強化國際合作夥伴關係、制訂國際環境/社會/治理標準來克服。

7.因應淨零轉型下的潔淨技術產業布局,各國應全面評估地理資源、國內市場、既有產業與人才等條件,進行國內產業鏈建立、國際策略結盟與投資等佈局規劃,而因應技術推動基礎建設布建亦應納入考量。

8.淨零產業布局須藉由政府通盤考量氣候、能源安全與經濟優勢,包括鑑別並培養國內競爭優勢產業與風險評估、縮短大型基礎設施項目許可程序、協調關鍵供應鏈之投資與融資、培養未來淨零需求人力資源、加速前期技術創新等,透過各國優勢促成國際合作,創造全球淨零產業基礎與共同效益。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mZ16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