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059) 回覆 (0) 推薦(2)

日本「GX實現基本方針」於2023/2/10經內閣決議通過,將在第211次國會進行法案制定

摘述:

1.制定背景:為確保能源供應,同時將日本的經濟、社會與產業結構轉變為以潔淨能源為中心,日本岸田首相於20227月召開第1GX實行會議,歷經5次會議後,於去年年底制定了GX實行基本方針,並在徵求公眾意見後調整草案,於2023/2/10通過內閣批准。

2.GX實行基本方針重點摘要

(1)以確保能源穩定供應為大前提,透過推動節能、發展再生能源作為主要電力來源、活用核電,並發展其他脫碳技術(如氫能)等方式進行。

(2)實現碳定價:為達成「10年內公私部門超過150兆日圓的GX投資」,將透過GX經濟轉型債券、碳定價制度、活用新型金融手段進行,同時以國際戰略、公正轉型與中小企業GX轉型等方式開展。

3.活用核電方面包括:

(1)以確保安全為大前提,同意將退役的核反應爐改造成新世代核反應爐。

(2)以嚴格的安全審查為前提,在40年運轉期限及20年的延長運轉期限外,針對中途因安全檢修而停止運轉的年限,予以另計。

(3)核廢料最終處置問題將與國民與地方自治體共同努力解決。

4.後續日本內閣將在第211次國會上(會期為2023/1/23~2023/6/21)提出GX相關法案,以確實執行GX實行基本方針。

5.外界反應:日本公民團體如核能資料情報室、再見核電、FoE Japan等組織,已於2023/2/10於首相官邸前聯合反對「GX實行基本方針」中有關核電政策之內容,訴求如下:

(1)反對岸田政府在未獲取公眾與國會意見前,就制定積極利用核電的政策,並規劃重啟與持續運行老舊核電機組。

(2)除日本過去311核災,也應借鏡烏俄戰爭襲擊核電廠的風險。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5MkKqn

https://reurl.cc/ZXa4ja

https://reurl.cc/WDa00k

 

關鍵字標籤
日本GX實現基本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