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73) 回覆 (0) 推薦(2)

IEA預估2023年全球能源投資將創新高,達2.8兆美元,其中潔淨能源投資預計增加至1.7兆美元,而太陽能投資將首次超過石油生產投資

摘述:

1.IEA預估2023 年全球能源投資達到 2.8 兆美元,其中超過1.7兆美元將用於潔淨能源技術,包括再生能源、電動車、核能、電網、儲能、低排放燃料、效率改善與熱泵;其餘1兆美元將用於化石燃料投資(15%用於煤炭、其餘用於石油與天然氣),兩者比例約1.7:1 (5年前比例為1:1)

2.在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的推動下,預計20212023年潔淨能源投資每年增加24%,遠大於同期化石燃料投資(增加15%)。其中,在太陽能帶動下,低排放電力投資將占發電總投資的90%;而在電氣化趨勢下,消費者也投資更多電氣化的終端設備,如電動車銷售在2022年創新高後,今年銷售量預估增加至1/3,而熱泵自2021年以來,每年銷售量增加率為2位數以上。

3.促使近年潔淨能源投資增加的主要因素包括強勁的經濟成長,及氣候與能源安全目標的高度一致,尤其是依賴能源進口的國家,隨著烏俄戰爭引發對化石燃料價格波動與能源安全問題的重視,其他如美國「降低通膨法案」、歐洲、日本、中國等其他地區政策強化的支持。

4.儘管全球能源投資已在回升,但潔淨能源投資增加分布不均,超過90%潔淨能源投資的增加是來自於先進經濟體與中國。此外,許多國家對擴大電網與電網現代化投資滯後,但隨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占比增加,應提昇電力系統韌性與彈性投資。其他如能源效率投資與低排放燃料投資均無法滿足淨零情境規劃。

5.在化石燃料投資方面,預估2023年對未進行減排的化石燃料供應投資將增加6%以上,而投資流向以上游石油與天然氣為主(預估增加7%),但油氣產業對低排放能源投資不到其上游投資的5%。此外,全球能源危機期間,因高煤價與高需求,預估2023年對煤炭供應投資將增加10% (其中90%投資發生在亞太地區),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

6.由於化石燃料投資反彈,目前化石燃料投資與實現淨零規劃存在明顯落差,2023年化石燃料投資為IEA 2050淨零排放情境所需的2倍以上,其中煤炭差異更大,2023年煤炭投資是淨零情境2030年所需的近6倍。

7.烏俄戰爭導致投資者加強非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建立替代輸送的基礎設施及擴大替代天然氣替代方案的規模,例如為確保液化天然氣的進口,加強液化產能與再氣化產能的投資,以及擴大對低排放燃料與CCUS的投資。

8.潔淨能源轉型取決於彈性及多樣化的潔淨能源技術供應鏈,因此對潔淨能源製造與關鍵礦產供應的投資也是關鍵。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jD78VD

https://reurl.cc/VL6E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