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65) 回覆 (0) 推薦(0)

國際能源總署(IEA)發布《韓國天然氣供應安全》報告,建議韓國政府確保市場彈性、多元供給來源、國際合作、能源消費習慣轉變等

摘述:

1. 2022年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全球天然氣市場價格動盪,身為全球第3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的韓國(2022年全球進口量12%),其能源安全受到重大影響。於是,IEA和韓國能源經濟研究所(KEEI)共同研究《韓國天然氣供應安全》,向韓國政府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2.提高韓國天然氣市場彈性,可幫助平滑LNG進口頻率,應對極端和波動天氣現象,並提供天然氣價格穩定性。

(1)需求面:研究工業、商業及住宅部門需量反應(DR)參數 (如持續時間、量及時間點),據以發展不同部門參與DR計劃的規則和激勵措施,藉價格訊號引導消費者行為轉變。目前韓國DR措施集中在電力部門,直接探討天然氣市場DR潛力,可進一步提高需求面彈性。

(2)供給面:維持並擴大LNG儲存是應對天然氣市場波動的關鍵。而抽蓄水力或電網級電池等電力儲存選項可補充天然氣供應架構的安全性,故整合天然氣和電力儲存能增強天然氣市場的彈性。

3.採用多元供給來源與彈性的採購策略(如合約期限及供應組合)。多元來源也包括開發天然氣替代品,像是生質甲烷、氫氣及其他衍生物。

4.中期(medium term )減少天然氣需求,以應對全球天然氣市場波動風險。

(1)供熱需求:補貼效率較高之技術、對污染較高之燃料進行徵稅、對住商部門制定更嚴格的能源效率標準。其中消費者行為在住商部門的節能方面發揮重大作用,為實現能源消費習慣結構性轉變的關鍵。

(2)電力部門:韓國電力部門對天然氣的需求,占韓國天然氣一半的消耗量,燃氣發電占全國1/4。透過增加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維護既有核電機組、開發新核電裝置,以降低對天然氣的依賴。

(3)工業需求:工業投資通常成本高且風險大,並有資產壽命長的特點。考量生產製程特殊性,建議制定針對性策略來引導產業發展適當的低碳能源系統。

5.LNG進口國的協調合作可作為一種策略,例如天然氣需求淡旺季可互補的國家或進行聯合採購。不過,IEA提醒前提是合作機制透明度與資訊共享,建議可通過政府層級啟動對話,建立合作框架,促進產業國際合作的可實現性。

6.天然氣市場為能源市場的重要部分,天然氣市場發展會影響其他能源市場,建議解決天然氣市場供應安全需跳脫天然氣市場範疇,以系統性方法處理。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XGX4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