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39) 回覆 (0) 推薦(0)

德國議會修正能源轉型相關法案,再生能源相關法規陸續完成擴展,雖2035年100%再生能源發電目標最終未入法,多個德國民間團體仍表示認同修法的方向

摘述:

1.為推動能源轉型,德國政府於2022年4月提出一系列的電力部門改革草案,並於2022年7月上旬就草案內容與議會進行討論,惟為爭取議會支持,聯邦政府事前已放棄原訂2035年再生能源發電100%之目標。

2.德國議會於202277日以379票同意、281票反對,通過了再生能源擴張的法案,同時也通過了聯邦自然保護法、陸上風能法、海上風能法及加速再生能源擴展即時措施法等相關法案。

3.在社會民主黨、、綠黨及自由民主黨三黨議員與在野黨達成妥協後,會後決議其電力改革目標為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80%,並在燃煤電廠除役完成後,達成一個氣候中和的電力系統,同時在2045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另2022年5月下旬,G7會員國亦共同宣示,將於2035年電力系統無碳化,故預期德國政府仍會致力推動電力碳中和的相關工作。

4.德國議會先前亦修改了再生能源法(EEG),並取消了長期支持再生能源發展的附加費,將聯邦政府原訂2023年廢止的再生能源附加費,提早於2022年7月1日正式廢除,以因應烏俄戰爭帶來的電價飆升。

5.外界看法:法案修正後,多數民間組織表示認同,認為相關法規將有助於再生能源的發展與擴張,惟仍有部門團體表達了不同意看法。

(1)德國自然保護協會(Deutscher Naturschutzring)主席Kai Niebert博士即表示,取消2035年電力部門碳中和的目標是令人失望,烏克蘭戰爭應該提醒我們加快能源轉型,而不是放慢它。

(2)德國聯邦再生能源協會(BEE)主席Simone Peter則表示,德國通過的復活節法案對於再生能源發展有許多助益,但仍然無法實現政府極具野心的2030年目標,政府必須儘快再推出秋季一系統的相關計畫。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2Z1Dz4

https://reurl.cc/Gx8o4p

https://reurl.cc/QLrj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