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42) 回覆 (0) 推薦(0)

英國天然氣與電力市場辦公室(Ofgem)發布「減碳行動方案」,提出9大行動舉措,確保在最低成本負擔下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

重點摘述


(一) 2020年2月3日,英國天然氣與電力市場辦公室(Office of Gas and Electricity Markets, Ofgem)發布「Ofgem減碳行動方案」(Ofgem decarbonisation programme action plan),對公眾說明為達成英國氣候變遷法規定,2050年溫室氣體回到1990年水準(即減量100%或達到淨零排放目標),Ofgem在營運上將做出調整與措施,特別是運輸和供暖部門的變革,以及如何最大程度平衡成本、保護消費者利益。[1]

(二) 「Ofgem減碳行動方案」設定自2020年2月發布後18個月內的行動計畫,盤點未來發展將面臨的挑戰,並且在預期短期成本會因此增加下,盡可能降低新增的成本、保護脆弱消費者,同時配合不同地方政府設定的目標和路徑規劃。

(三) Ofgem作國家天然氣及電力市場監管機構,規範能源網路公司、系統營運商、能源供應商,並且確保電力市場的運作。在導向淨零排放的過程中,明確可預期挑戰包括:電力系統重建、沒有碳捕集與封存的天然氣減少、產業營運和規劃重新調整運作,並且會有新的能源提供方式和能源服務給消費者,特別是可使消費者節能和降低尖峰用電的能源服務。

(四) Ofgem減碳行動九大行動方案如下:

1. 符合淨零排放情境下的網路系統:

使網絡價格控制監管制度更具適應性,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有效的過渡。建立橫跨天然氣和電力部門的全系統淨零重新開放的新機制,兼顧給予投資者信心,並且對不斷變化的淨零技術和政策發展提供靈活彈性。將審查過渡期配電網價格控制的設計,特別是因應未來電動汽車普及。

 

2. 長期規劃與創新研發:

透過監管機制設計和補助,鼓勵長期規劃、領導管理和創新研發。制定投資策略,設立策略創新基金,聚焦在低碳化將面臨的挑戰。確保系統網路制定適當的計畫和措施,以提升對氣候變遷的韌性。

 

3. 離岸風力電力輸送方案:

開展與電力系統運營商合作,評估海上輸電的可能方案,強化離岸風力海上電網效率。

 

4. 低碳供暖:

在價格控制期間,重新檢視天然氣網絡折舊情形。未來能源系統可預期對天然氣的需求增加,我們將與英國安全衛生執行署(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 HSE)檢視降低管線風險,並與國家電網(National Grid)檢視天然氣輸送網路所需的容量。將利用現有的專業知識來幫助政府和產業開發具有成本效益和低風險的方案,以達到低碳供暖結構。

 

5. 檢視更新能源系統管理方式:

強化系統運營商與政府間的資訊交換和回饋改善建議,檢視能源系統管理方式,是否可回應未來低碳情境需求。

 

6. 增加電力系統彈性:

確保市場機制朝向提供更彈性的服務,如取得電力方式、充電和半小時為單位的系統革新,並透過需求面管理,提供小型商業和消費者更具靈活性的參與系統運作方式。

 

7. 低價的電動汽車:

排除電動汽車進入市場的創業門檻,包括商業模式、產品製造,以及服務提供。配合國家政策和技術發展進度,設計支援電動車發展的策略監管機制。

 

8. 零售模式創新:

在零售市場導入新的能源服務業務模式,透過調整監管要求以進行實驗和促進創新,支持整個市場部門的能源數據資料開放。並透過隨機對照試驗,探索如何刺激消費者改變行為。

 

9. Ofgem組織經營調整:

成立淨零排放諮詢小組,以使Ofgem能夠與其他淨零政策和技術發展保持資訊同步。與產業界共同合作開發決策支援工具,以在不確定性下做出更好的決策,並提供評估監管方案及其對淨零排放貢獻的建議。

 

評析


(一) 2019年7月11日,Ofgem發布到2023年的發展目標與優先落實方向,定錨Ofgem的營運目標是在當前快速變化的能源部門發展中,包括低碳轉型、智慧系統建置以及分散式能源系統等,以「保護當前及未來消費者的利益」為第一要務。特別是為了協助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Ofgem的主要任務是要使目標的達成,在能源部門是以成本最低、消費者利益衝擊最小的方式達成。原則作法如下:[2]

1. 促進補助競賽和創新活動產生的新商品和服務,商品或服務的價格是下降的趨勢。

2. 保護消費者,特別是脆弱族群,確保不同使用者被公平對待。

3. 以消費者承擔最低的成本,達到零碳排來建立淨零排放經濟。
 

(二) 英國交通部(Department for Transport)預告今年將出版運輸部門低碳整體策略計畫,並在2020年3月26日優先發布運輸部門「脫碳運輸:挑戰」(Decarbonising transport: setting the challenge)報告,內容長達80頁,評估分析英國運輸部門現況與減碳的挑戰,作為後續整體策略計畫的背景資料[3][4]。

(三) 電動車和其他電動運具可預期是英國運輸部門減碳的核心策略之一,2016年開始,英國運輸部門碳排放量已經超過能源部門,成為最大排放部門,詳圖1。運輸部門電動化所影響的電網管理,也連動到此次Ofgem的減碳行動方案。

圖1、英國國內溫室氣體排放歷史趨勢[3]

圖1、英國國內溫室氣體排放歷史趨勢[3]

 

(四) Ofgem針對英國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提出多項策略報告,讓消費者瞭解相關的變動趨勢和未來發展方向,讓同時,透過自身參與此變革,引導消費者改變行為並支持轉型,此作法可供我國推動能源轉型社會溝通參考。

 

參考資料


[1] Ofgem’s Decarbonisation Action Plan, Ofgem, 2020/2/3.

[2] Ofgem sets out medium term objectives and priorities, Ofgem, 2019/7/11.

[3] Creating the transport decarbonisation plan, Department for Transportation UK, 2020/3/26.

[4] The UK's transport decarbonisation plan points to a radical, sustainable new path, Business Green, 2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