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582) 回覆 (0) 推薦(0)

新加坡能源2050委員會受能源市場管理局(EMA)委託,研析未來能源系統規劃,報告指出新加坡電力部門達成2050淨零排放具可行性

摘述:

1. 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Energy Market Authority, EMA)委託能源2050委員會(Energy 2050 Committee)研提新加坡未來能源系統規劃,該委員會由民間與公部門的專家所組成,其於2022/3/22發布一份報告,就新加坡電力部門如何脫碳與能源轉型帶來的經濟機會提出調查結果與建議。

2. 該報告結論為,新加坡電力部門欲在2050達成淨零排放是可行的,為實現此目標,在整個電力產業價值鏈須加強脫碳力度。然委員會也提到,受到地緣政治與技術進步等不確定因素,過程將充滿挑戰。

3. 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出九項策略建議,這些策略將有助於提升新加坡電力部門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可能性,策略建議摘述整理如下:

(1)追求採用進口電力,以取得更潔淨、更具成本效益的能源。

(2)發展低碳氫發電,實現電力部門脫碳化。

(3)最大化太陽光電部署,並搭配儲能系統管理太陽能間歇性問題。

(4)提前部署新加坡的新低碳替代方案,包含CCUS、地熱、生質能、SMR…等。

(5)利用碳市場解決殘餘與難以減少的碳問題。

(6)創造多層電網管理分散式能源的成長,並改善電網韌性。

(7)利用數位技術去強化電網規劃與運營。

(8)積極管理需求成長,以有效管理低碳方案的推出並保持能源成本可負擔。

(9)塑造終端用戶消費模式,以優化電力系統靈活性。

參考資料:

https://tinyurl.com/ysp6m74e

https://tinyurl.com/yc2hhp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