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45) 回覆 (0) 推薦(0)

美國威斯康辛州東北威斯康辛技術學院(NWTC)教學中心提供學生實作學習的能源教育場域,提供更多樣化的能源專業人才培育

摘要:
 
  1. 經過多年規劃,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東北威斯康辛技術學院(Northeast Wisconsin Technical College, NWTC)於2018年6月25日正式啟用了位於綠灣校區的「五大湖能源教學中心(Great Lakes Energy Education Center)」,此建築為該地區的第一個淨零耗能建築,也是全州第三個,其消耗能源將不會超過再生能源所生產之電力。

    此建築物是2015年由選民經由6,650萬美元公投的一部份。在這個佔地30,000平方英呎的建築中,採用了電子能源監控、太陽能電池板、以及約40個地熱井等設備供暖與製冷;此外,在大廳休息區也裝設電腦實驗室,提供學生在休息區中也能夠檢視及利用電腦;低樓層的其中一個牆面也裝設為透明的,讓人們得以看到鍋爐房,在地板上也繪有標誌,說明房中的管線流向,包括水流、加熱、冷卻等,並有監控設備來追蹤建築物中的能源使用情況。外部草坪也成為教學場域,據助理院長所描述之願景,未來也將會透過種植可食用的永續農業植物,如水果與堅果樹,來作為植物造景,並不予除草以營造草原風格的自然景觀,亦可降低土壤侵蝕。
     
  2. 該校正邁向建立一個盡可能創造教學機會的場域,學生能夠參與新能源計畫,進行與安全、配電、燃氣公共設施建設、服務等實務活動,能源管理專業的學生將負責收集數據、以申請LEED綠建築認證(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學生也將會繼續設計與安裝建築物的太陽能電池板,即是將此建築物視為計畫的學習工具、也讓課程透過建築設備的輔助更接近訓練場。

    中心周圍的場地也設有親身體驗的場域,包括可練習攀爬之電線桿、挖掘天然氣管道,以及進行其他公共設施及使用建築設備的實務訓練場域;且相較於過去師生需驅車到較遠的戶外教室,現在僅需步行一小段路程就可到達教學中心,每週可以增加約2小時的教學時間,提供師生更多課堂時間與協作之機會。

    對學生而言,此教學中心所提供的學習經驗也獲得好評,也有學生表示對於電氣工作產生了興趣。

評析:

 
  1. 能源教育在近十數年以來,已逐漸受到重視,且已有許多教育機構將教學情境與學生身處的環境結合,並提供許多實務參與的機會,這樣的作法將使得課堂學習活動更多元,不再限於傳統僅能由教師單方面講課、紙上談兵,而能夠在實作活動中,讓學生更高程度的涉入學習內容。
     
  2. 就學習動機的觀點而言,過去如杜威即倡導「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從經驗中學習(learning from experience)」,讓學習者透過實作來產生學習的興趣及參與感;陳正治(2006)的研究中以我國過去科普推廣活動為例,說明馬蓋先科學求生營中採用情境模擬、動手做的重要性。Keller (1987)之學習動機ARCS模式,則強調引起注意(Attention)、切身相關(Relevance)、建立信心(Confidence)、獲得滿足(Satisfaction)四個主要引發動機的因子,最後需要讓學習者獲得滿足,就需要給予他們真正覺得學以致用的情境,也才能夠維持其學習動機與興趣。
     
  3. 正規高等教育對於專業人才的培育,可設計多樣化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從做中學、參與真正將會運行的實務計畫,以提高其參與程度,並產生環境及能源議題與自身生活息息相關。對於我國而言,也建議可尋求提供更多實作的場域與機制,給予學生在畢業前就能夠累積實務經驗的機會。

參考資料:

 
[3] Dewey, J. (1944). Democracy and education.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4] 陳正治(2006)。工博館科普推廣之範例與迴響—馬蓋先科學求生營為例。物理雙月刊,28卷3期,頁597-603。
[5] Keller, J. (1987). Development and use of the ARCS model of instructional design. Journal of instructional development, 10(3),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