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725) 回覆 (0) 推薦(0)

新加坡發表2021年預算聲明(Budget 2021),強調將著重在利用技術、低碳運具與綠色金融建構一個全民的永續家園

摘要

  • 新加坡財政部長於2021年2月16日於議會上發表預算聲明,其中在建構一個永續新加坡(Building a Sustainable Home for All)部分,針對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綠色成長等議題進行說明,重點摘述如下。
  • 技術利用:技術開啟新的可能性,並協助克服氣候變遷,如:
  1. 城市解決方案與永續性:對研究的投資將有助於新加坡建立更永續與宜居的環境,例如環境整合模型(Integrated Environmental Modeller)的開發,幫助城市規畫者最大化居民的熱舒適。
  2. 農業食品產業群聚轉型基金:已撥出6千萬新加坡幣進一步支持農業食品部門技術的採用。
  • 未來運輸的改變:藉由小型車的使用與轉換至潔淨能源車輛可減少排放
  1. 電動運具(Electric Vehicle, EV)相關措施:將在5年內撥出3,000萬新加坡幣用於發展充電基礎設施等措施。政府預計在2030年前部署60,000個充電站在公共停車場與私人處所。
  2. 鼓勵電動汽車的採用:政府將縮小電動汽車與內燃機引擎汽車的成本差異,如自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將附加註冊費下限降低至零,並修訂電動汽車的道路稅待遇。
  3. 減少內燃機引擎車輛的使用;汽油稅率將增加,特級汽油每公升增加15分新加坡幣,中級汽油每公升增加10分新加坡幣,然為避免汽油稅率增加使得車輛為主要維生工具的民眾生活受到衝擊,政府亦提供相關過渡措施給予支持,如道路稅折扣或退稅等。
  • 綠色融資:綠色融資為永續發展的重要推力,新加坡政府將在選定的公共基礎建設項目上發行綠色債券,以促進新加坡與亞洲資金向永續發展流動,目前高達190億新加坡幣的公共部門綠色計畫已確定將通過綠色債券融資。

 

註:1新加坡幣=21.38新台幣

 

評析

  • 新加坡的國土環境使得其在面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時顯得脆弱,因此永續發展一直以來都是新加坡的首要任務,新加坡政府於2021年2月10日啟動《新加坡2030綠色計畫(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其為一長期計畫,透過持續的努力,確保提供後代綠色、宜居與永續的家園。而觀察新加坡近年的政策也可看出其持續投入在對抗氣候變遷與建立宜居城市上的努力。
  • 2019年,新加坡開始課徵碳稅,亦通過了具里程碑意義的資源永續法(Resource Sustainability Act),鼓勵企業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努力朝向成為零廢國家。2020年,新加坡強化其NDC目標:2030年相較2005年水準,排放密集度降低36%,並於2030年達到6,500萬噸 CO2e的排放峰值,且提出了長期低碳發展策略,亦提出2050年將排放峰值降低至3,300萬噸 CO2e之長期目標。
  • 去(2020)年Budget 2020即提出2040年汰除汽柴油燃機引擎車輛,並初步提出獎勵機制與基礎設施規劃,Budget 2021進一步提出更多強化措施,如2030年充電站的規劃增加、相關費用與稅制之獎勵,且為降低對民眾的衝擊,提出相關過渡措施。
  • Budget 2021為一綜合規劃,具策略性之財政政策,僅簡要報告策略與措施簡要內容,更多細節部分與執行內容將由主責局處後續規劃與執行。後續將持續追蹤相關內容,以做為我國參考借鏡。

 

參考資料

  1. Budget 2021 : Building a sustainable Singapore, 2021/2/17.
     
  2. Budget 2021 : Emerging Stronger Together, 2021/2/16.

 

 

 

 

關鍵字標籤
Budget 2021永續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