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563) 回覆 (0) 推薦(2)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於2022/8/26發表「公正轉型議題簡介」報告,提出公正轉型支持框架5大要項

摘述:

1.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2022/8/26發表「公正轉型議題簡介」報告,認為應將公正轉型納入國家自定貢獻NDC與長期策略的設計與實施中,擴大公正轉型的議題討論範疇,來因應跨部門與各界利害關係人的衝擊。避免只單純肯認將利害關係人和脆弱族群納入參與中,也要避免只考量賦權與改革削弱氣候和社會平等的現有系統。

2.UNDP指出,公正轉型在落實巴黎協定的脈絡下,有越來越重要的趨勢:

(1)166個提交國家氣候計畫的國家中,有62國在更新版NDC直接提及公正轉型。

(2)截至20223月提交的51份長期低碳發展策略(LT-LEDS)文件中,30國提及公正轉型。

(3)超過19國已建立相關國家公正轉型委員會、工作小組、對話機制或政策。

3.UNDP「公正轉型支持框架」,具有5大面向:

(1)履行在地化NDC,確保全球尺度思考和在地尺度實踐。

(2)具備社會對話和利害關係人參與的積極互動。

(3)制度化與訂定政策框架,展開社會對話,量能建構和促進經驗學習。

(4)充分反映受疫情與戰後復甦、危機和衝突影響的背景脈絡。

(5)提供資金支持,引進公私部門資金。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D3jE8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