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701) 回覆 (0) 推薦(3)

日本電力廣域的運營推進機關(OCCTO)檢討九州電力實施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必要性,判定因預期向下調整力不足而執行輸出抑制指令是適當的

摘要

日本九州電力公司對於九州本土(外島除外),在10~11月份共實施了8天次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輸出抑制,10月份有4天:13日(星期六)、14日(日)、20日(六)、21日(日);11月份有4天:3日(六)、4日(日)、10日(六) 、11日(日)。在這幾天,九州地區的天氣預報是晴天,太陽光電產生的電力將增加,但在週末電力需求將減少,供電力預期將超過電力需求下,因此在前一天指示再生能源發電業者進行輸出抑制[1]。(表1)

 

日本電力廣域的運營推進機關(OCCTO)則於2018年11月21日針對九州電力公司10月份實施的再生能源輸出抑制,公布其必要性的檢討結果。主要檢討項目有以下3大項[2]:

 

1. 在發布再生能源的輸出抑制指令時,預估的電力供需狀況

(1) 依據過去的電力需求數據,建立向下調整力最小時刻的新資料庫,在所有抑制日都提高了類似電力需求數據的取用準確度。

(2) 14日的預估誤差量,根據13日的太陽光電輸出狀況,按照輸出率重新檢討,縮減了規劃時的預測誤差。

(3) 20日的預估誤差量,考慮到最大太陽日射量的降低,在不超過最大太陽光電輸出的範圍內嘗試對預估誤差量進行精細修正。然而,當比較4天的輸出抑制情況,當天的太陽光電輸出率,由於在算出值約為85%的情況下很難判斷預估誤差量,未來,透過在累積實際數據之後,將太陽光電輸出率80%~90%再細分化,可以有助於提高預估誤差量的準確度。

 

2. 依據「優先給電規則」的抑制和調整的具體內容

(1) 電源I·II火力發電機,能夠透過LNG火力發電機的優異負載追蹤性,確保2%的LFC調整力。

(2) 能夠最大限地利用抽蓄水力發電機的揚水運轉。

(3) 對於電源Ⅲ火力,除了調整運轉中和燃料限制的火力發電機外,抑制了事先與發電業者商定的電力輸出。

(4) 由於跨區電力連線的空容量在14日的前日現貨交易時為零,未實施長周期廣域頻率調整,但在其他的抑制日,最大限地利用跨區連線的空容量,向區域外輸出電力。

 

3. 進行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必要性

在所有抑制日,即使第2大項中再生能源輸出抑制之前的階段,確保向下調整力,但供電力仍超過了第1大項中預估的區域電力需求,評估再生能源輸出抑制是不可避免的。

 

綜合以上檢討結果,由於預期向下調整力不足而執行輸出抑制指令,判定是適當的。(表2)

 

表1、九州電力公布10月份輸出抑制指令時,預測隔天的電力供需情況[2]

日本九州電力公布10月13日、14日、20日、21日等4天的輸出抑制指令時,預測隔天的電力供需情況,包括九州地區電力需求、火力、核能、水力、地熱、生質物專燒電源、地區資源生質能、太陽光電、風力等供電力、揚水運轉・大容量蓄電池的充電、中國九州跨區連線、太陽光電・風力抑制等。

 

表2、九州電力實施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適當性的檢討結果[2]

日本九州電力實施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適當性的檢討結果,有3大項:(1)在指示再生能源發電輸出抑制時,預測的供需狀況;(2)依據優先給電規則的抑制和調整的具體內容;(3)進行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必要性。

 


評析

  1. 日本九州地區(外島除外)從2018年10月起多次在周末假日期間,因工廠休息,空調等用電需求降低,且碰上大晴天,太陽光電的電力輸出增加,出現電力供給超過需求的情況,造成向下調整力不足,必須採取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措施。對於九州電力的電源輸出抑制,可參考連結[4]的詳細說明。
  2. 繼九州電力之後,四國電力、中國電力、東北電力、沖繩電力等,因再生能源設備的增加,也準備未來實施輸出抑制的可能[5]。
  3. 九州電力針對2018年10月21日向下調整力最小時刻的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預估值與實績值,如表3和圖1所示,實際電力需求較預估值低28.4萬kW,太陽光電的輸出抑制量也就減為86.2萬kW。由於太陽光電的輸出抑制是輪流公平分配給各家業者,因此目前對業者的發電量和租金收入的損失輕微[6]。
  4. 日本電力廣域的運營推進機關(OCCTO)對於電力公司實施再生能源的輸出抑制,已建立實際的檢討機制,相關內容可作為我國未來再生能源可能高占比下之參考。

 

表3、九州電力針對2018年10月21日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預估與實績值[3]

日本九州電力2018年10月21日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預估值與實績值,包括九州地區電力需求、火力、核能、水力、地熱、生質物專燒電源、地區資源生質能、太陽光電、風力等供電力、揚水運轉・大容量蓄電池的充電、中國九州跨區連線、太陽光電・風力抑制等項目。

 

 

日本九州地區2018年10月21日向下調整力最小時刻的實際供需情況,包括九州地區力需求、揚水運轉、向區域外送電、再生能源過剩部分、太陽光電、風力、電源I、II火力、電源III其他火力、生質物專燒電源、地區資源生質能、水力、地熱、核能等供電力等項目。

圖1、九州地區於2018年10月21日向下調整力最小時刻的實際供需情況[3]

 

 


參考資料

[1] 再生可能エネルギー出力制御見通し,九州電力,2018/12/6。

[2] 九州本土における再エネ出力抑制の事後検証の総合評価(2018年10月度),電力広域的運営推進機関,2018/11/21。

[3] 九州本土における再生可能エネルギー発電設備の出力抑制の検証結果~2018年10月21日抑制分 九州電力~電力広域的運営推進機関,2018/11/21。

[4] 日本九州電力因再生能源高占比下,火力等調整力不足,首次請求跨區送電,並在假日電力需求低時實施太陽光電設備的輸出控制,能源知識庫,2018/10/1。

[5] 四電に続き、中国・東北・沖縄電力も出力制御の準備を表明,日經BP社,2018/11/14。

[6] 出力制御(第二次)による本投資法人の運用資産への影響に関するお知らせ,カナディアン・ソーラー・アセットマネジメント株式会社,2018/10/22。
 

 

關鍵字標籤
再生能源電力調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