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79) 回覆 (0) 推薦(1)

歐盟會員國同意明年冬季天然氣需求減少15%之目標,以因應俄烏戰爭引發的斷氣危機

摘述:

1.針對歐盟執委會於2022720日提出的「天然氣需求減少計畫」,歐盟理事會於2022726日召開部長會議進行討論,並於會後達成政治協議,確立在202281日至2023331日期間,與過去五年的平均消費量相比,天然氣需求減少15%之目標。

2.儘管所有會員國皆同意將盡最大努力減少天然氣消費,但歐盟理事會仍規範了一些豁免與減少抑制天然氣消費的可能性,其條件如下:

(1)如果成員國與其他成員國天然氣互連有限,且可證明其天然氣出口能力或國內液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已被充分利用,使天然氣運輸至其他成員國,則成員國可要求調整其天然氣消費減少之義務。

(2)如果成員國已達成其天然氣儲存目標,且具有嚴重依賴天然氣為原料之核心產業,同時近一年天然氣消費與過去五年平均相比成長超過8%,則亦可要求調整天然氣消費減少之義務。

3.如果出現嚴重的天然氣短缺與異常飆升的天然氣需求,或是有五個以上的成員國提出警報要求,則歐盟理事會將會依據執委會的提議,決定是否啟動"聯盟警報",將原先各國自願性減少天然氣消費之政策轉為強制性。

4.在選擇減少天然氣消費的措施時,建議的措施包含減少電力部門的天然氣消費、鼓勵產業轉換燃料使用、提高國家節能意識、透過跨公司的競標與合作,減少供暖與供冷之天然氣消費等。另成員國同意抑低天然氣使用之政策優先排除特定消費者,例如家庭、醫療、國防等使社會正常運作之基本服務。

5.歐盟理事會認為該法規屬於非常時期採取的措施,目前僅適用1年,歐盟執委會應於20235月前依據歐盟整體天然氣供需狀況進行審查,並決定是否延長其推動期限。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oQDlVQ

https://reurl.cc/0XzLK9

 

關鍵字標籤
歐盟天然氣俄烏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