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069) 回覆 (0) 推薦(0)

IEA發布最新全球氫能報告,指出全球低碳氫生產量能呈現成長趨勢,但氫能在重工業、長程運輸等的需求推動仍需更強政策支持

摘述:

1.2021年全球氫能需求達94百萬噸,相較2020年成長40%,占全球能源使用的2.5%。考量各國政府現行規劃,至2030年氫能需求將達115百萬噸,然仍不及IEA預估達到淨零目標下2030年的氫能需求200百萬噸。

2.現階段氫生產幾乎全部來自於化石燃料,但低碳氫(包括化石燃料搭配碳捕存與再生能源電解產氫)產能持續提升。以現行各國發展規劃預估,至2030年低碳氫產能可達每年16-24百萬噸,仍無法滿足各國氣候承諾下的低碳氫需求量。而因需求不確定性與相關規範、輸儲設施不足,氫能生產計畫亦多尚在規劃階段,真正進入最終投資決策(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階段者比例甚低。

3.若淨零目標驅動需求,持續擴大氫能電解槽製造產能,預計至2030年電解裝置成本可望較目前下降70%,使氫生產成本降低至1.3-4.5美元/公斤(取決於再生能源成本)

4.天然氣基礎設施如何轉為供氫氣使用是各國面臨的議題。IEA預估天然氣管線改建用於氫氣傳輸,相較新建氫氣管線可節省50-80%成本;而天然氣接收站改建用於氨輸儲被認為較為可行;用於氫輸儲的改建成本(尤其是儲槽)與技術挑戰更高。

5.20222月由澳洲至日本完成全球首次液氫國際運輸,數個大型氫能出口計畫亦展開,預計至2030年全球氫能出口量將達到12百萬噸,但其中僅2百萬噸已鎖定確定或潛在進口對象。

6.至今已有26個國家規劃氫能發展策略,部分國家進一步規劃具體政策與獎勵低碳氫生產與基礎設施發展項目。但相較氫能生產,即便全球能源危機與淨零目標提升各國對氫能的重視,各國於低碳氫需求的推動與規劃力道仍需加強。

7.IEA對氫生產與使用,提出5項政策建議:

(1)政策應從宣示轉為實際應用,以降低風險並提高低排放氫項目的經濟可行性。

(2)大量創造氫能應用需求,特別是重工業、重型公路運輸和航運。

(3)確認氫基礎設施的發展方向,包括新資產和重新利用現有天然氣基礎設施,並確保短期行動與長期計畫保持一致。

(4)加強氫貿易國際合作。

(5)消除管制障礙,提供明確的管制框架,並隨發展需求適時動態調整。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yMa2El

https://reurl.cc/leO8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