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7659) 回覆 (8) 推薦(1)

全球原油海上貿易超過30%需通過南海水域,中國與美國積極佈局南海能源運輸安全策略

摘要

南海是國際原油主要貿易路徑,2016年超過30%的全球海上原油貿易量,約每天1,500萬桶的原油,需要通過南海水域,其中,90%以上原油需經過麻六甲海峽,因此,麻六甲海峽成為世界主要的原油運輸瓶頸點之一。(附圖一)

附圖一、南海主要原油貿易運輸路線圖[1]

南海主要原油貿易運輸路線圖(詳如內文所述)

 

南海的麻六甲海峽是非洲、中東波斯灣及亞洲市場之間最南端的海運路線。

南海的原油運輸量有70%是來自中東,其中沙烏地阿拉伯是南海原油運輸路徑的最大出口國(約占24%),而且沙烏地阿拉伯的全球原油運輸船有一半以上是取道南海。(附圖二)

附圖二、南海原油貿易量比例[1]

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24%、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1%、伊朗、伊拉克及科威特各8%、安哥拉、卡達及阿曼各6%、馬來西亞4%、新加波2%、其他17%;進口國:中國42%、日本20%、南韓18%、臺灣5%、泰國3%、美國3%、其他7%。

南海原油貿易量比例(詳如內文所述)

2016年伊朗的原油取道南海出口至亞洲市場的占比為52%。

遴近南海的國家也貢獻原油船運量,印尼及馬來西亞約占南海船運裝運量的5%,新加坡占2%。雖然新加坡並没有生產原油,但是新加坡是重要的原油煉製、儲存及油品轉運的重要樞紐,大部分原油來自中東,然後運送至中國。

三個取道南海進口量最大的國家分別為中國、日本及南韓,合計占南海運輸原油進口量的80%,臺灣占5%。中國的海上原油進口有90%是取道南海。日本及南韓的海上原油進口有90%是經由麻六甲海峽,取道南海運送至目的地。


評析

南海是一個被中國、臺灣本島、菲律賓群島、馬來群島及中南半島環繞的陸緣海。南海海域面積有350萬平方公里,南海是世界第三大陸緣海,僅次於珊瑚海和阿拉伯海,面積有臺灣的100倍大,約等於渤海、黃海和東海總面積的3倍。

南海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國際航道要衝,馬六甲海峽是亞洲通往中東、非洲和歐洲的能源貿易戰略要道,也是中國、日本、南韓及臺灣重要的原油及天然氣進口風險瓶頸點,是海上能源貿易的咽喉。近年來南海相繼發現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使得南海的地緣政治愈來愈複雜。

美國對南海無主權聲索問題,但是,由於南海具有重要的能源運輸功能,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海道的開放對於美國來說是真實利益所在,因此,美國堅持派海軍定期巡航,維持公海水域的航行自由與維護國際法的規則。2017年美日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簡稱印太戰略),此戰略將過去歐巴馬的「亞太戰略」改為川普的「印太戰略」,就是要把與中國有領土糾紛的印度及印度洋地區加進來,擴大監控中國的海上石油與天然氣運輸路線,掐住中國的能源運輸咽喉,以達到制衡中國目的。

近年來中印邊界糾紛不斷,再加上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為擺脫美國及印度對麻六甲海峽的控制,採取的能源安全戰略包括:(1)準備建一條直通中東石油的管線,運輸面積將涵蓋大半個中國,將中亞及西亞的石油及天然氣直接陸上運輸至大陸(附圖三);(2)中國與馬來西亞共同建設麻六甲皇京港(Melaka Gateway),將取代新加坡成為該區最大港,在控制麻六甲海峽戰略方面,可以占有一席重要地位(附圖四) ; (3)中國一帶一路建設中國與巴基斯坦之間的經濟走廊,穿越中、印、巴三方實際控制的克什米爾(附圖五)。

附圖三、中國擬建直通中東石油管線[2]

中國擬建直通中東石油管線(詳如內文所述)

附圖四、中國與馬來西亞合建皇京港圖[4]

中國與馬來西亞合建皇京港圖(詳如內文所述)

附圖五、克什米爾地區的戰略位置圖[5]

克什米爾地區的戰略位置圖(詳如內文所述)

南海是我國能源運輸的重要通道,目前環繞南海主權聲索國大多依賴國際法保障通行權利,但是,南海主權聲索國並没有停止對南海島嶼的強化建設,再加上中國對臺灣主權爭議,因此,維持南海暢通是我國能源安全主要策略。另外,由於美國頁岩油氣出口擴大,我國提高對美國的油氣採購,分散中東進口來源,亦可避免南海運輸瓶頸點的能源進口風險。


參考資料

[1]More than 30% of global maritime crude oil trade moves through the South China Sea, https://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php?id=36952

[2]中時電子報,突破麻六甲陸插旗中東油田,2018.07.0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02000053-260301

[3]大紀元,首提印太戰略,川普手握四張王牌,2017.11.09。 http://www.epochtimes.com/gb/17/11/7/n9815941.htm

[4]中時電子報,中馬重磅合建港口新加坡憂急,2017.08.06。http://www.chinatimes.com/cn/newspapers/20170806000582-260309

[5]克什米爾地區現在到底由那個國家統治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564913

關鍵字標籤
原油貿易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