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623) 回覆 (0) 推薦(0)

日本青森縣核廢料中期乾儲設施審查合格,預計明年開始儲放3,000噸用過核燃料

摘述:

  1.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020/11/11確認青森縣Mutsu市的核廢料中期乾儲設施審查書合格、達新的核安標準,將可於明(2021)年開始儲放東京電力公司及日本原子力發電的3個核電廠產生之3,000噸用過核燃料,最長可儲放50年。此設施命名為「Recycle燃料儲備中心」,為日本第一個將用過核燃料儲放在核電廠外的設施。
  2. 此設施為利用空氣對流冷卻的乾儲設施。中央政府將由核廢料中提取放射性物質鈾及鈽,以抽出再利用;若不能再利用則需再建立永久處置場,以放置於地下深處。日本目前無永久處置場,北海道的2個町村於10月份宣布接受勘查。
  3. 日本目前用過核燃料皆儲放在各個核電廠內,截至今年9月,約共有16,000噸,超過總儲存量的70%。但「Recycle燃料儲備中心」預計只儲放東京電力公司及日本原電的用過核燃料,並未接受其他公司。

資料來源:

讀賣新聞。むつ中間貯蔵施設に規制委「合格」…使用済み核燃料を来年度以降受け入れへ。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