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879) 回覆 (0) 推薦(0)

美國能源部宣佈投入3000萬美元確保關鍵能源產業的國內供應鏈安全,避免因國際貿易爭端或地緣政治等因素面臨產業中斷風險

摘要

美國能源部(DOE)最近宣佈,將提供高達3000萬美元的資金用於研究稀土和鉑族元素的基本性質,研發替代品所需的基礎化學、材料科學和地球科學,以確保美國企業能够可靠地供應國內生產清潔能源科技(例如:電池、風力渦輪機)所需的鋰、鈷和鎳等關鍵元素和礦物,解决這些關鍵材料依賴進口的風險。[1]

大約35種稀土元素是潔淨能源和高科技應用的關鍵組成部分。目前美國依賴從中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進口這些關鍵材料。35種元素中有14種元素的進口量占美國供應量的100%,另外17種元素的進口量占美國供應量的50%以上。使得美國潔淨能源科技生產可能因國際貿易爭端、自然災害或武裝衝突而面臨產業中斷風險。

美國正與中國等經濟競爭對手爭奪電動汽車(EV)市場,鋰和鈷等關鍵材料的供應鏈將决定產業的勝負。如果美國想在2050年實現100%的無碳經濟,就必須建立一個可靠的國內關鍵材料供應鏈的目標,對美國國家安全和美國製造業至關重要,將有助於邁向潔淨能源的未來。


評析

建立有彈性的供應鏈將保護美國經濟免受產業短缺的影響,加速美國在潔淨能源科技方面的領導地位,促進必要的投資,保持美國競爭優勢,加强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2月底簽署一項行政命令[2],要求各聯邦政府立即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解决四種關鍵產品供應鏈中的漏洞(包括半導體、原料藥、稀土金屬、電動車電池)及一年期的關鍵產業基礎審查。拜登已經指示與美國的合作夥伴和盟國合作,確保强大和有彈性的供應鏈。

拜登政府一年期的關鍵產業基礎項目供應鏈審查如下:[2]

六個關鍵產業部門:包括能源、國防、公共衛生、資訊和通訊技術、運輸及農產品和糧食生產等供應鏈。

評估供應鏈脆弱性需要考慮的風險:必須確定供應鏈中的關鍵材料、生產製造或其他能力,以及未能發展國內能力而造成的各種產業弱點。確定關鍵製造和生產資產的位置、關鍵材料的替代品或替代來源的可用性、勞動力技能狀況,以及運輸系統在支持供應鏈的能力。

關於提高復原力應採取的行動建議:請各機構提出應對風險的具體政策建議,以及關於新的研究和開發活動的建議。

對供應鏈彈性的持續檢視:政府將承諾定期、持續地審查供應鏈彈性,包括四年期審查程序。

與外部利益相關者協商:政府無法獨自確保供應鏈的安全,需要與美國人民建立夥伴關係並進行協商。此行政命令指示政府部門與外部利益相關者廣泛協商,如工業界、學術界、非政府組織、社區、工會以及州、地方、地區和部落政府的利益相關者。

因為半導體和電動車電池都必須用到稀土,但是,美國在稀土資源擷取處於不利的地位。2020年中國生產了世界將近九成的稀土製品,佔全球出口總量的七成,日本、美國等科技大國都非常依賴中國,因而也擔憂中國未來挾稀土戰略物資進行政治槓桿操作。因此,川普政府簽署應COVID-19大流行的經濟復甦計畫,提供約8億資金協助稀土與關鍵礦產企業發展。[3]

鈷元素在智慧手機或電動車的鋰電池中用以傳導熱量並防止著火,還可應用於軍事設備。目前全世界有五成以上的鈷產於剛果,美國公司曾擁有剛果最大的鈷礦山,但在2016年出售給中企,而中國經過長期佈局,已經掌握剛果當地產量的40%~50%。而且,剛果的鈷礦有八成以上是由中企將原料轉為商業級鈷金屬。美國嘗試開放國內採礦,與澳大利亞企業合作,目前正在評估位於愛達荷州的一處鈷礦,順利的話可望於2022年開採。[3]

鋰礦在美國雖然擁有全球第四大儲量,但基於環保與成本等考量,美國開採的數量極小,大多數是從智利或阿根廷進口。中國鋰儲量居全球第六,不僅在國內開採,也入主澳大利亞和南美的礦業股份。[3]

國家電網支撐國防、緊急服務、關鍵基礎設備、經濟與民生運作,美國已於2020年5月1日發佈行政命令,未來美國電力公司只能購買特定、符合標準的設備與廠商的電力系統設備。[4]

由前總統川普及現任總統拜登簽署的維護戰略產業及物資供應鏈安全的行政命令來看,美國防堵中國紅色供應鏈的戰略威脅,已開始進行佈局,美國能源部宣佈投入3000萬美元確保關鍵能源產業的國內供應鏈是落實拜登總統的行政命令的實際措施。

台灣發展潔淨能源產業需掌握這波國際重要物資產業供應鏈的重組趨勢,積極拓展與可信賴貿易夥伴的供應鏈連結,確保關鍵能源產業物資供應,取得與先進能源技術領導國家的可信任合格供應商的商機


參考資料

[1]DOE Announces US$30 Million for Research to Secure Domestic Supply Chain of Critical Elements,2021/03/23,https://reurl.cc/3NyVDj

[2] Biden Orders Review of Energy, EV Battery Supply Chains, 2021/02/25,https://reurl.cc/V3nVZy

[3]聯合新聞網,美中稀土大戰與電池中國化的衝突倒數,2021/03/15,https://reurl.cc/pm8kVl

[4] End China’s Infection of the US Power Grid, 2020/09/02, https://reurl.cc/l0lk4d。

關鍵字標籤
電池電動車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