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717) 回覆 (0) 推薦(158)

日本內閣通過儲能系統擴大建置、再生能源白天低費率的法案,以擴大使用再生能源

摘述:

1.日本政府通過「能源使用合理化法」的修正法案,以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達到2030年比2013年減少46%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該法案將在202341日施行,從供需兩個面向推動能源結構轉型:

(1)日本將持續推動電網級大型儲能技術,以利於再生能源發電量低時提高再生能源供應能力,並將電網級儲能技術定位成發電業,日本政府認為未來儲能系統業者應有義務遵守輸電公司的規定,倘未來再生能源發電量低於預期時,就應補充發電量。

(2)日本政府要求售電業者制定費率計畫,計畫內容應具有「電力供應無虞時低電費、電力供應緊張時電費則較高」之精神,以鼓勵民眾或企業於白天使用電費較低的再生能源。

2. 日本政府將氫、氨被定位為非化石能源,並要求作為行政法人的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apan Oil, Gas and Metals National Corporation, JOGMEC),提供投資給氨、氫生產及儲存的企業,並為這些企業擔保債務。

3.有鑑於過往日本發電廠不斷關閉,致使供電穩定度受到影響,故該法案亦要求未來發電廠關閉時應提前通知經濟產業省,以確保能即時提出供電穩定替代方案。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qO3K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