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88) 回覆 (0) 推薦(0)

前Google副總裁推薦新書:談論區塊鏈技術與能源產業的結合

  • 2018年6月,日本出版了一本描繪區塊鏈與能源產業結合的熱銷書籍(世界の51事例から予見する ブロックチェーン×エネルギービジネス),作者江田健二為任職一般財團法人能源情報中心的理事,本書探討區塊鏈與能源產業結合的熱門議題,受到前Google前美國副總裁村上憲郎的熱情推薦,他認為閱讀本書後,能夠掌握電力數位化的全貌。
  • 本書共分為七大章節,選擇精華中的精華(共四大章節)進行評析,分別是「變化中的能源產業與能源產業數位化必須跨越的障礙」、「能源產業數位化的第一階段:降低成本、使用虛擬貨幣」、「能源產業數位化的第二階段:能源產業如何跨越能源產業的高牆,產生新的商業模式」,及「能源產業數位化的第三階段:能源產業的商業模式的主角發生變化」。
  • 首先,談論本書第一部分,「變化中的能源產業與能源產業數位化必須跨越的障礙」,日本自311核災以來,電力系統全面自由化徐徐的展開,2016 年4月1日開放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2020年預計確立輸配電業的中立化。自電力系統改革以來,日本電力產業擁有的100兆日圓的商機,公開在自由市場下,任何業種都能參與售電,因此也產生了形形色色的服務。其中就包含重要的電力系統數位化,區塊鏈的應用在能源界的討論也漸漸展開。
  • 但是豎立在區塊鏈應用於能源產業的創舉的面前,有三大障礙必須克服,第一個障礙是法規面的障礙,由於能源領域是支持著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因此自過去以來就有許多規範存在,舉例而言,雖然日本2016年已開放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了,但是在日本,要售電還是需要取得國家的證照,因此個人之間的電力交易還是不被認可(也牽涉到對於交易端的信任感、及社會公平性)。另外地區間共同進行的電力建設計畫的權責分配等等法律與規定,都讓區塊鏈在能源產業的應用舉步維艱。第二個障礙是區塊鏈本身自我矛盾的障礙,區塊鏈需要耗費大量的電力維持計算能力,如果使用區塊鏈作為工具,雖然得到便利性,但卻耗費更大的電量,這是一大矛盾。第三個障礙是,人心的障礙,根據調查,人們對於電力關心的程度,大約1個月只有1分鐘,也就是一年一個人只會12分鐘關心電力,更別提區塊鏈用在能源產業這個議題,關心的人一定更少,對於這些民眾,要花費心力向他們說明新方式的能源交易型態、並讓他們捨棄舊有的電力消費方式,是非常困難的。
  • 其次,談論本書第二部分,「能源產業數位化的第一階段:降低成本、使用虛擬貨幣」。請參考圖1。本書的特點,是蒐集世界上相關的區塊鏈能源產業新創公司,進行詳細的介紹,這些為能源產業數位化提供第一步的新創公司,在第一階段共有17家,其中,在再生能源發電領域(尤其是太陽光電)運用虛擬貨幣交易的公司共有7家,讓智慧電表更加有效率的公司共有4家,進行區塊鏈應用相關基礎研究的公司共有6家。

日本區塊鏈應用在能源領域的階段性步驟[1](詳如內文所述)

圖1、日本區塊鏈應用在能源領域的階段性步驟[1]

日本區塊鏈應用在能源領域的階段性步驟,包括:步驟1.(2020~2025年)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活用等;步驟2.(2025~2030年)與EV一同合作等;步驟3.(2030年~)普及再生能源之間的交易


  • 在第一階段,最主要的關鍵是智慧電表的裝設以及數據的回收,智慧電表能夠從過去一個月回收一次數據,變成每30分鐘回收一次數據,一個月等於可以回收1,500次數據。目前日本也正在進行智慧電表的佈建,預估在2024年就能覆蓋全部的日本家庭。在第一階段,電力公司從原本的販售單價競爭,透過回收數據的加持,漸漸轉換成總成本削減的競爭。
  • 談論本書第三部分,「能源產業數位化的第二階段:能源產業如何跨越能源產業的高牆,產生新的商業模式」。在第二階段共有15家新創公司,跟電動車公司合作的共有4家,跟蓄電池、家電等物聯網(IoT)機器合作的共有6家,透過能源企業間直接交易的公司共有5家。
  • 第二階段為2025年到2030年之間,預估當時的電動車(EV)、蓄電池和IoT相關的機器迅速的普及,就會形成與現在完全不同的場景,亦即充電的需求大幅提高。這時候整體社會轉換成「隨時、隨地」都能充電的需求,電力販售業者的營利方式變成,能夠合理判斷何時何地需要多少的電量,此時來自客戶端的數據的力量就大幅提升,能夠準確、錨定性的分析來自電動車、蓄電池和IoT相關機器的數據,成了現在新創公司服務的業務。
    • 談論本書第四部分,「能源產業數位化的第三階段:能源產業的商業模式的主角發生變化」。在第三階段共有19家新創公司,這個階段的業務已到了2030年後的未來,作者也直言,不確定未來的能源市場如何進展,但是已有數家新創公司,已經擘劃時代的先河,在第三階段,再生能源普及性的交易共有7家,電力個人間的交易(Peer 2 Peer)共有10家,令消費者直接與能源市場進行交易的公司共有2家。
    • 第三階段為2030年之後,在這個階段,原本能源市場以能源公司為主角的情況,產生了180度的轉變,在這個時代,能源市場的主角是「Prosumer」(既是生產者也是消費者),也就是每個家庭可能都裝設有太陽能板,既能夠作為生產者在能源市場裡售電,也能夠作為消費者向能源市場購電,根據調查,預估日本在2019年「Prosumer」的角色會大幅增加,2030年左右,日本約有250萬戶都能夠透過自家發電,並能夠將電力自由地販售給鄰居或親朋好友。這個時候,分散式電源的架構整體實現,電力公司做為電力調節的角色仍然存在,未來的電力公司可能不發電也不賣電,僅僅作為電力融通支援的角色,這樣新型態的電力公司靠著電力相關專業知識與區塊鏈等數位化工具,進行電力的有效率調節。 
    •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所提到的新創公司的案例值得深入研究,以預測未來的電力市場,而日本的大電力公司也因應時代的趨勢,積極地發展新的能源商業模式,想必不久後,日本的能源又會迎來新一輪局面

    • 世界の51事例から予見する ブロックチェーン×エネルギービジネス,一般社団法人エネルギー情報センター理事江田 健二,2018/6/20。https://www.amazon.co.jp/%E4%B8%96%E7%95%8C%E3%81%AE51%E4%BA%8B%E4%BE%8B%E3%81%8B%E3%82%89%E4%BA%88%E8%A6%8B%E3%81%99%E3%82%8B-%E3%83%96%E3%83%AD%E3%83%83%E3%82%AF%E3%83%81%E3%82%A7%E3%83%BC%E3%83%B3%C3%97%E3%82%A8%E3%83%8D%E3%83%AB%E3%82%AE%E3%83%BC%E3%83%93%E3%82%B8%E3%83%8D%E3%82%B9-%E6%B1%9F%E7%94%B0%E5%81%A5%E4%BA%8C/dp/488555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