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72) 回覆 (0) 推薦(0)

歐盟碳價上漲趨勢將是未來發電燃料由煤轉天然氣的主要驅動力

重點摘要

根據湯普森路透社(Tomson Reuters)報導,由於歐盟的碳市場價格持續上漲,未來燃氣電廠將較碳排放較高的燃煤電廠具有優勢。今(2018)年因為燃料的轉換已經促進碳排減量約2千萬噸。預測未來五年碳價上升及燃料由煤轉氣的趨勢將持續。但展望長期不確定性仍高,歐盟還需要額外的措施來支援其氣候的野心。

Carbon Tracker(CT)在近期公布的一份報告中提到其對未來碳價格的預測,認為到2018年底碳價將達每噸25歐元,而在2019~2023年間碳價平均會在每噸35~40歐元之間,在價格達高點這段期間,計算其碳節省將可達4億噸。

CT會預估未來碳價走高是基於其對電力部門的動態做了仔細的審視,並於今年4月提出了一份報告。此份報告與其近期提出的報告均假設碳價格將提升至某一個水準,使得燃氣電力較燃煤便宜,因而促成整個排放的削減及市場配額的縮減。然而煤電廠究竟何時會失去競爭力將因天然氣價格的波動而變得難以預測。Carbon Tracker近期的這份報告審視了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荷蘭的個別電廠的效率以修正其所作的估計。

除了CT以外,其他人對碳價並沒有那麼樂觀但仍上修碳價的預測,主要因為歐盟的市場改革即將啟動。路透社上月調查了八位分析師,預測2020年碳價平均在每噸20.76歐元左右。而德國的Berenberg銀行則認為2020年碳價可能超過每噸100歐元,是碳價預測中最高的。但CT認為若碳價超過每噸100歐元將會啟動政治干涉並導致煤電廠關閉,進而損害碳市場。


評析

CT於近期發布的一份新報告顯示,如果歐盟委員會最終立法將目前的排放目標與巴黎氣候協議保持一致,則歐盟的碳排放配額(稱為EUA)價格到2021年將翻倍,到2030年將翻兩倍,達到每噸55歐元。而在此情況下,連最有效率的煤和褐煤發電廠均將無利可圖。

歐盟各國政府3月正式要求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一年內提出可符合巴黎協定目標的長期減排策略草案,此舉將潛在引導歐盟排放交易制度(EU ETS)的配額總量限制在符合“控制全球暖化在2℃以內”的目標。CT的報告指出,到2020-21年,隨著ETS的改革將使碳權配額的供應過剩減緩,價格將達到每噸25至30歐元。但報告也顯示歐盟需要實施更嚴格的管制並將價格推升的更高,以使歐盟2030的排放目標--及EU ETS的配額總量--符合巴黎協定。歐盟設定的2030年減排目標是較1990年降低40%,但CT計算的結果為應該降低55%才能與巴黎協定的目標一致。而要符合巴黎協定目標的EU ETS的總配額量將必須在一段期間內,將碳價均價維持在每噸45~55歐元,以驅使煤及褐煤電廠退出市場,進而使排放量可符合巴黎協定的目標。

EU ETS自從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及後續的經濟衰退而導致ETS的碳價格遽跌及配額過剩,2016年底的剩餘配額共17億噸,幾乎相當於一年的管制總量。為此,EU 導入市場穩定儲備(Market Stability Reserve, MSR)等改革措施,將從2019年開始到2023年間,每年將廢除24%的過剩碳權,在2023年後則是每年消除12%的碳權。雖然MSR可緊縮歐盟碳市場上的配額,但要達到與巴黎協定目標一致仍需更努力的轉移到潔淨能源才可。而此措施即將帶來的衝擊目前已反映到配額價格上。報告中預估2018年下半年、2019年及2020-21年的碳價將分別達每噸15歐元、20歐元及25-30歐元。透過提高碳價,可能使義大利、西班牙、德國和荷蘭等國將煤使用轉換為天然氣。高碳價同時也可加速大規模的能源儲存、智慧電網和需量反應的發展。

CT是透過模型推估“若EU ETS 和巴黎協定的2℃以下氣候目標一致”可能產生的衝擊,模型方法包括由上而下的方式是以荷蘭環境評估署的報告為基礎;而由下而上的方法則是以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永續發展情境為基礎,兩種方法都與巴黎協定的目標一致。

本文指出歐盟利用碳交易系統改革來提升碳價以降低排放並達成其氣候目標;但CT認為以歐盟目前的作為仍無法達成巴黎協定2℃以下的氣候目標,必須有更積極的作為才可。CT透過分析計算出若歐盟要與巴黎協定的目標一致須達成之減排量及在此總量下之碳價格,並分析其可能帶來的衝擊,此作法可以提供我國未來採行碳定價(碳排放交易)機制之參考與借鑑。


參考資料

[1] EU carbon price finally puts pressure on coal.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8/08/21/eu-carbon-price-finally-putting-pressure-coal/

[2] EU carbon prices could double by 2021 and quadruple by 2030. https://www.carbontracker.org/eu-carbon-prices-could-double-by-2021-and-quadruple-by-2030/

關鍵字標籤
碳價EU ETS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