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11) 回覆 (0) 推薦(0)

俄烏危機下 美國與歐盟強化能源安全合作並矢言促進淨零轉型

摘述:

1.美國、歐盟能源高階官員2022/2/7於華盛頓舉行第9屆美歐能源會議,出席者為美國國務卿、能源部長,與歐盟能源執委、歐盟副主委,均屬行政最高層級,且為拜登就任後的首次。此次會談延續1/28拜登總統與歐盟執委會主委馮德萊恩聯合聲明的「美歐能源安全合作工作」為基礎。

2.美歐均強調2050淨零排放的承諾,並共同努力確保快速脫碳和清潔能源轉型,加快公正轉型,並促進對相關技術的投資增加。

3.美歐代表重申,反對俄羅斯將天然氣或相關化石燃料供應作為外交武器或地緣政治槓桿。鑒於俄烏局勢,美歐短期內加強合作,增進歐盟及其周邊地區能源安全,避免能資源供應中斷,並促使能源供應商增進符合淨零目標的能源和運輸方式的多樣化,以確保為歐盟及其鄰國提供充足的能源供應。

4.美歐代表成功聯手在COP26上發起全球甲烷承諾後,為減低化石燃料和整體供應鏈中甲烷的排放,將開發一套通用的測量、報告和驗證的標準工具,驗證碳氫能源(hydrocarbons)生產過程中的甲烷全生命週期排放

5.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當日於另一場活動中公開提到:「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俄羅斯利用天然氣供應作為政治槓桿,會導致人民對於歐洲能源安全的憂慮」,為避免與減輕大眾對於能源安全的疑慮,邁向能源獨立,並與可靠的天然氣供應商合作是最好的解方。

6.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於會議中表示,這不僅是能源與氣候議題,以清潔能源來達成能源獨立,也可能是現有最棒的和平計畫。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Mb6LnW 歐盟新聞稿 

https://reurl.cc/l9N4E6 馮德萊恩態度 

https://reurl.cc/Mb6o8K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