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873) 回覆 (0) 推薦(0)

國際能源總署(IEA)於2022年6月發布核能與安全能源轉型特別報告

摘述:

1.烏俄戰爭引發能源安全問題,促進了各國對於低碳能源多元化的重視。IEA認為核能可加速全球電力去碳的進程,在轉型過程中協助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配合再生能源進行調度,強化能源轉型系統安全。

2.核能為全球第二大低碳電源(僅次於水力),目前共32個國家合計413GW機組運轉中,約63%的機組已運轉逾30年,過去10年間裝置增加量趨緩。因應淨零排放,部分經濟體開始將核能納入其能源戰略中,包括比利時與韓國延緩了核能除役時程,英國能源安全戰略納入8個大型核反應爐興建規劃等,近年核電廠新建則以中國與俄羅斯為主。

3.IEA淨零排放情境(NZE)中,全球核電廠裝置容量將由目前的413GW提升到2050年的812GW,發電占比將由目前的10%略為下降至8%。而在NZE的低核能案例(Low-Nuclear Case)中,至2050核能發電占比下降至3%,將造成搭配碳捕存的火力發電與搭配再生能源的儲能需求提升,預估需要增加 5000 億美元的投資,並使電費平均每年增加 200 億美元。

4.因應高再生能源占比趨勢,IEA認為核能搭配其他可調度資源,提供電網穩定性、調度靈活性與系統裕度。中國去碳電力系統分析中,認為到2060年核能將僅提供10%年總發電量,但將提供所需系統慣量的一半。

5.小型模組反應爐(Small Modular Reactor, SMR)具有應用場域彈性、安全風險較低等優勢,且可應用火力電廠既有場址與基礎設施,亦有機會設置鄰近需求場域,提供電力、熱能與製氫。IEA認為若能依SMR特性調整許可與監管框架,並促進私部門投資,則2030年後SMR將對能源轉型產生重要貢獻。

6.IEA針對將核能納入未來能源系統規劃中的國家提供以下建議:

(1)在盡可能安全運轉前提下,延長電廠使用年限 。

(2)設計電力市場機制,確保核能等低碳可調度資源的市場價值。

(3)建立風險管理與融資架構以支持新建核反應爐。

(4)加速安全監管制度,即時審查新建計畫,並為新設計制定統一安全標準。

(5)推動核廢料處理的解決方案,並納入公民參與。

(6)加快開發及布建小型模組反應爐。

(7)依建置績效滾動評估,支持時程與預算符合規劃的電廠建置計畫。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2ZRk39

https://reurl.cc/Dyrk7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