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877) 回覆 (0) 推薦(1)

國際能源總署(IEA)發布特別報告—淨零轉型中的煤炭,提出減煤是達成淨零轉型的核心及首要任務

摘述:

1.及早並大幅減少煤炭排放為達成氣候目標的核心:

(1)煤炭為全球最大電力供應來源(2021年占36%),且是工業主要燃料,是全球能源相關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排放源。

(2)過去10年煤炭需求非但沒有下降,還持續徘徊在接近歷史高點。而且目前全球95%以上的煤炭消費發生在承諾淨零的國家。

(3)IEA減少氣候變遷影響的每條路徑評估顯示,及早並大幅減少煤炭排放為達成氣候目標的核心。在已宣布的承諾情境(APS),若各國政府宣布的所有淨零承諾都履行,本世紀中葉全球煤炭需求將下降70%。在2050達到淨零排放情境(NZE),若要實現全球平均氣溫升 1.5°C目標,2050年全球煤炭使用量將下降90%,且2035年已開發國家達零碳電力、2040年全球達零碳電力。

2.若不採取任何措施,僅既有使用煤炭設備的排放量就將使全球排放超過1.5°C的限制:

(1)全球約有9000座燃煤電廠,總裝置量為2185GW,其中3/4集中在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且亞太地區平均運轉不到15(北美超過40)

(2)鋼鐵與水泥等依賴煤炭的重工業相關設備平均壽命為40年,全球約60%~50%設備將在這十年進行投資決策,對未來重工業煤炭使用至關重要。

3.大規模擴大潔淨能源發電、並提高能源效率是電力部門煤炭轉型與減少既有煤炭設備排放的關鍵,且為達成溫升 1.5°C目標,須停止新增未減排燃煤電廠。而在鋼鐵和水泥等使用煤炭的關鍵產業,因潔淨替代燃料與技術尚未成熟,短期應有效率利用能資源,未來十年推動創新潔淨能源技術與商業化部署。

4.依據IEA煤炭轉型風險指數,評估煤炭開採就業人口占比、電力與工業使用占比等因素,指出印尼、蒙古、中國、越南、印度與南非為煤炭依賴度高且轉型最具挑戰性的國家。

5.國際合作、公共財政支持、及整合以人為本的轉型政策,對於擺脫對煤炭的依賴至關重要。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MXNaXK

https://reurl.cc/85pKq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