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32) 回覆 (0) 推薦(0)

南非「碳稅法案」正式生效,成為首個實施碳稅的非洲國家,該法案主要目標是以可持續、經濟有效和負擔得起的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重點摘要

南非「碳稅法案」於2019年6月1日正式生效,成為首個實施碳稅的非洲國家。南非財政部發布聲明表示,氣候變遷是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碳稅的主要目標是以永續、經濟有效和負擔得起的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南非能源的來源大部分仰賴煤炭。政府對電力部門到2030年的藍圖為目前已規劃新增的1GW(十億瓦)煤炭產能外,將轉向天然氣、核能和再生能源。預計到2030年的能源結構將包括34 GW的煤(45%); 核電1.9GW(3%); 4.7GW的水電(6%); 2.9GW抽蓄水力(4%); 7.9GW太陽光電(10%); 11. 4GW風(15%); 11.9GW的天然氣(16%)和0.6GW的集中太陽能(1%)。

南非目前能源消耗依賴化石燃料,因此碳稅開徵勢必對相關產業及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有鑑於此,法案將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將從2019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第二階段將從2023年至2030年。稅率從R120/噸CO2(約8美元)開始。在第一階段,污染者將獲得60-95%的免稅配額,同時政府也承諾電價在第一階段不會受到碳稅法案的影響,這相對地使得有效碳稅降低到R6-R48/噸CO2(約0.4-3.4美元),以進一步提供當前重要的排放者有緩衝的時間來投資於能源效率,或將其業務轉換為再生能源等潔淨技術和其他低碳措施。

在碳稅實施至少3年後,將在第二階段之前對其影響進行審查,並將根據國家自訂貢獻(NDC)的承諾來檢視溫室氣體排放降低的進展情況。後續的稅率和免稅門檻的變動將在審查之後,須遵守所有稅法的正常透明和協商程序,並且在財政部公佈任何適當的預算公告之後進行。


評 析

南非自2013年首次提出實施碳稅以來,該法案先後被推遲了三次。主要原因在於碳稅在企業不受歡迎以及南非經濟對煤炭的嚴重依賴。目前成果是透過進行多輪磋商和討論才能達到。2019年2月,碳稅法案在南非國民議會表決通過,隨後於5月份經總統Ranahoisa簽署正式成為法律。

南非政府在2011年國家氣候變化應對政策(NCCRP)和2012年國家發展計畫(NDP)中,已經表明了其要在全球減緩溫室氣體減量中發揮作用的堅定承諾。南非隨後並於國家自主貢獻(NDC)中設定國內減量目標,並將其納入成為 “巴黎協定”中南非的減量承諾。而課徵碳稅將是確保南非實現這些目標的關鍵組成部分。

南非此次通過 “碳稅法”是對排放大戶實施污染者付費原則,有助於確保企業和消費者在未來的生產、消費和投資決策中考慮外部成本,並激勵企業能在未來採用更潔淨的技術。


參考資料

[1] President Cyril Ramaphosa signs 2019 Carbon Tax Act into law. https://www.gov.za/speeches/publication-2019-carbon-tax-act-26-may-2019-0000

[2] South Africa’s Ramaphosa signs carbon tax into law. https://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9/05/28/south-africas-ramaphosa-signs-carbon-tax-law/

[3] Integrated Resource Plan (IRP) on track.
https://www.golegal.co.za/integrated-resource-plan-irp/

[4] 南非正式開徵碳稅。
http://www.hopeful-carbonoffset.com/index.php?unit=news&lang=cht&act=view&id=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