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422) 回覆 (0) 推薦(0)

美國能源部發布第二次能源與就業報告,2016年美國能源暨能效產業工作職位共計約達640萬,年增率5%

摘要:

(一) 美國能源部於2017年1月13日公布《2017年美國能源與就業報告》(2017 U.S. Energy and Employment Report, USEER),此報告訪查3萬多間能源雇主,合計全美目前的能源與能效產業職位約有640萬,年增率5%,亦即30萬個新職位,此相當於全國當年新增職位總數中的14%。
(二) 報告區分四個部門進行分析:「發電與燃料」、「傳輸、配送與儲存」、「能源效率」、「機動車輛」:
    1. 「發電與燃料」部門雇用190萬勞工,石油、太陽能與天然氣為雇用人數最多的三個子領域 (參見表1)。近80萬受聘於低碳發電方式的公司,包括再生能源、核電與先進低碳燃氣。
    2. 「傳輸、配送與儲存」有230萬職位,約98.2萬從事零售性質工作(加油站和燃料經銷),另83萬屬於公用事業與建築業。
    3. 220萬的職位從事設計、安裝與製造「能源效率」產品或服務(符合環保署能源之星認證之產品),其中140萬屬於營造業。
    4. 「機動車輛與零組件」產業有超過240個職位,此未包括汽車經銷員。其中,有25.9萬職務從事於替代燃料汽車生產,包括燃氣、混合動力、電動車、燃料電池車等。
 
表1、2016年度美國發電與燃料部門子領域職位統計[1]
 
(三) 就「燃料」領域而言,石油產業雇用最多人口,約有50萬,近半數從事開採業務。
(四) 就「發電」領域而言,太陽光電職位數目最多,較去年增長25%,占全數「發電」職位的43%。這批人約37.4萬,包括兼任或專職,其中27萬人半數以上的工作時間投入在太陽光電業務上。主要為擴增裝置容量所需的安裝、設計與銷售職務 (參見圖1)。
 

圖1、2010-2016年美國太陽光電領域的就業人口(從事業務別)[1]

 
(五) 一般燃氣發電與先進燃氣發電總計雇用的人數,略高於燃煤炭火力發電,這反映美國自2009年以來燃煤消退而天然氣成長的現實。燃氣產業職位中,屬於開採業務的職位最多,其次才是電業、銷售。
(六) 全美655萬營造業就業人口中,有21%從事建築能效相關計畫工作,若把供暖、輸配送等所有能源職務合計,占營造就業人口可達32%。就子領域分析,仍以傳統空調供暖相關產品與服務的職位占比最高,從事高效率供暖或製冷的職位次之。(參見表2)
 
表2、2016年度美國能源效率部門子領域職位統計[1]

 
(七) 報告分就四大部門,分析個別的就業人口性別、種族比例、員工招募是否困難,業務類別比例,並預測2017年度發展前景。
(八) 報告初步分析德州、加州因豐沛的太陽能、風能與化石燃料蘊藏,而在能源產業的職位數上大幅成長,而依賴煤炭的西維吉尼亞與懷俄明州,則自2015年統計以來連續下降。下一年度的美國能源與就業報告將會分析區域之間的能源相關職位消長。

評析:

(一) 綠能產業與其所創造的就業機會,是許多國家均相當重視的政策。過去有關綠能就業的統計,多半局限在太陽能與風力等新能源的職位,而未計入能源效率部門。美國能源部的研究方式,則不僅只看綠能,而是綜觀所有能源產業不同部門的就業狀況。亦從傳統發電、燃料生產、汽車製造的領域中,進一步分析子領域與業務別的占比及消長,更清楚掌握能源產業的面貌。
(二) 報告中嘗試進行行業之間的交叉比較,例如營造業中執行房屋隔熱、能源管線配置或設計的職位亦計入此統計中。此方式可更清楚提升能效相關職位的重要性。
(三) 「能源效率」部門的界定較為複雜,報告只計入符合能源之星 (Energy Star)的產品、設計與服務,因此尚有許多能效改善的職位並未被計入。而能效認證產品的製造業相關職位的統計方法,今年度版本已進行修正,以確保數據更加精確;此統計未包括其他製造業中提升製程能效的職位。雖然在範疇界定上相對保守,但仍可看到不同行業別中的能源效率職位數量圖像。
(四)  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年起,推動「綠能科技」在內的五大創新產業,並期望藉此帶動就業機會。然而我國若要邁向能源轉型,傳統電業、製造業,以及住商部門的能效相關職位,勢必會有板塊改變。美國能源與就業報告的統計範疇與分析方式,或可做為鑑別能源暨能效就業趨勢之參考。
(五) 除了未來鑑別出職位為新創或挪移而來,判別職位的品質亦相當重要。例如,傳統電廠歲修人力往往來自於臨時性的外包公司工作人員,離岸風電在大量佈建離岸裝置容量之際,會有契約性質的海事作業勞力投入,但幾年後便會大幅削減此類職位需求。因此,若我國欲進行此類研究,可考慮產業上下游牽動的業務領域,以及不同季節、不同發展階段的不同需求,以做為更精準的估算。
 

註釋

[1] 2017 U.S. Energy and Employment Report, Department of Energy, 2017/1/13. 

關鍵字標籤
就業能源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