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262) 回覆 (1) 推薦(0)

日本資源和能源綜合研究小組制定新的國際能源戰略,強調能源開發共同參與及國際聯合儲備運作模式等,以確保日本建立安保和供應系統的國際網絡

摘要

2019年日本資源和燃料小組委員會報告中指出,由於日本依賴進口化石燃料的結構脆弱性(約佔能源的90%),且國際能源環境正在發生重大變化,根據“ 3E + S”(Energy、Economy、Environment+Security)原則,應儘早制定國際能源戰略。

高度緊張的中東局勢、氣候變遷議題再加上國家間的貿易摩擦等地緣政治變化,若缺乏適當策略回應,將使得日本能源取得變得不穩定。

日本資源和能源綜合研究小組資源和燃料小組委員會制定新的國際資源戰略,主要的能源安全建議如下:

加強中東的能源外交

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礦產資源管理局(JOGMEC)有必要與日本外務省進行合作,俾於掌握中東能源。

與中東以外資源豐富的國家建立關係

日本進口來源應多元化並積極參與頁岩油氣開發,除了JOGMEC加強風險資金支援外,JOGMEC應自行進行初步調查,包括來自俄羅斯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在北極地區具有豐富的資源潛力,美國頁岩油氣開發,以及拉丁美洲和非洲已經發現新的油氣田。

透過進口來源多元化加強液化天然氣安全

LNG相對其他化石燃料的排碳量較低,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前中東和澳大利亞是世界上大部分液化天然氣的供應國,但是未來液化天然氣生產的領先地位可能由美國取代。另外,俄羅斯和非洲也在擴大LNG生產,因此,未來有機會實現進口來源多元化,提高液化天然氣的安全性。JOGMEC需強化承擔風險(例如儲備風險)方面的能力,以進一步擴大日本企業在全球LNG貿易的參與度。

建立靈活的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並掌握不斷增長的亞洲需求

為了提高日本的液化天然氣安全性並保持日本在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上的影響力,需要積極掌握亞洲國家對液化天然氣需求,並建立一個深厚的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除了支持日本公司參與LNG接收站外,應加強以JOGMEC為中心的風險資金的融資支持。關於取消LNG目的地條款,在新合約方面已經做出了相當大的努力,有必要在政府層面進行對話與合作。

擴大因應亞洲LPG市場需求

日本企業負責全球25%的液化石油氣海上運輸。為了積極掌握快速增長的亞洲地區的需求,日本將開展國際合作,例如派遣專家和邀請培訓,以確保日本建立安保和供應系統的國際網絡。

日本的石油儲備增加

關於日本的石油儲備分為(1)政府持有的「國家儲備」;(2)根據石油儲存法由煉油公司等持有的「私人儲備」;(3)目前儲存量相當於國內消費200天以上(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標準為超過190天)。近年來,中東的地緣政治風險一直在增加,如何在石油生產國靈活有效地利用國家儲備、私人儲備和聯合儲備,例如加強與煉油和主要銷售公司的合作,公私部門必須合作建立制度,進行全面而實用的模擬。

 利用日本的石油儲備改善亞洲能源安全

日本在石油儲備的建設和運營以及原油和油罐等資產的儲備方面擁有多年的經驗和專業知識,日本將根據各國的實際情況,積極促進與亞洲國家的庫存合作,例如在緊急情況下相互交換原油和石油產品。此外,「產油國的聯合儲存」有助於加深日本與產油國之間的關係,不僅如此,它還具有作為石油供應基地的作用,在和平時期涵蓋了包括日本在內的整個東亞,考慮到亞洲市場的未來趨勢而加以進一步利用和擴展。

加快應對氣候變遷問題

日本的減碳目標是到2030年(與2013年相比)減少26%,到2050年減少80%。除了透過節能和再生能源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外,還必須推動有效利用二氧化碳的碳回收方法。為了加快該領域的創新,有必要根據碳回收技術路線圖與海外合作,參與制定國際碳回收規則,制定標準,擴大碳循環利用,以提高國際認可度並建立國際規則。在上述國際努力的同時,有必要明確日本碳循環技術的體制定位,以便將來參考《節約能源法》和《先進法》之類的現有框架,來審查制度措施的可能性。


評析

大部分的石油和天然氣供應均來自於中東資源豐富的國家,但近年來,美國頁岩油氣開發以及俄羅斯和北極的天然氣開發等來源逐年提升。在需求方面,全球對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正在持續擴大,尤其是到2040年,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有望翻倍,中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的需求快速成長,但日本的需求比例預計會下降。

隨著能源市場變得越來越複雜,確保能源安全涉及外交和環境等各個領域,需要充分利用相關的技術、人力資源、財務和資訊。

根據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2]顯示,2010年LNG進口量為7,001萬噸,之後持續增加,到2014年地震後達到8,851萬噸的高峰,之後略有下降,一直到2018年有連續7年保持在8,000萬噸的水準;2019年用於發電和其他用途的液化天然氣進口下降了約7%,總進口量約7,733萬噸,這是自東日本大地震以來的最大跌幅,一些電力公司無法用完LNG,損失慘重。

附圖一、日本財務省LNG貿易統計[2]

2019年用於發電和其他用途的液化天然氣進口下降了約7%,總進口量約7,733萬噸,這是自東日本大地震以來的最大跌幅

日本LNG過剩的主要原因有三個:(1)核電站重啟;(2)再生能源擴展;及(3)暖冬需求下降。

全球LNG市場合約彈性正在朝向單口訂購量變小,年期縮短,價格計算公式及交貨模式改變。其中目的地限制合約比例己由2010年之前的67%大幅降至約40%。2010年以後LNG與油價連動計價的合約比例降至49.5%(2010以前平均76%)[3]。

雖然日本面臨國內LNG過剩而導致電廠營運虧損,但在國際LNG需求日增的趨勢下,日本資源和能源綜合研究小組制定新的國際能源戰略中對LNG的建議仍然朝向維持日本企業在全球LNG貿易的參與度,以保持日本在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上的影響力。主要策略是積極掌握亞洲國家對液化天然氣需求的擴展,建立一個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因此,日本的能源安全戰略著重國際合作,特別是在能源開發共同參與、國際聯合儲備運作模式、派遣專家和邀請人才培訓等方面,以確保日本建立安保和供應系統的國際網絡。

日本在2014年的LNG進口占全球比例高達36%,近三年的占比已逐漸下降至30%以下[4],但仍然位居全球最大的LNG進口國。由於台灣正在進行能源轉型,當亞洲LNG市場需求日增,為了確保LNG及其他能源的穩定供應,可與日本進行策略性合作,提升能源採購及技術發展,及探索其他LNG商業貿易模式如參與區域天然氣價格中心發展。


資料來源

[1]総合資源エネルギー調査会資源燃料分科会新国際資源戦略策定に向けた提言。https://www.meti.go.jp/shingikai/enecho/shigen_nenryo/20200226_report.html,  2020/02/26.

[2]液化天然ガス、震災後に集めすぎて余剰 電力会社を圧迫。2020/02/12。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N2C6X5YN2BULFA04J.html

[3]周桂蘭,全球液化天然氣市場合約彈性發展趨勢。能源知識庫  2017.04。

[4]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2019.

 

關鍵字標籤
能源安全淨零排放L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