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548) 回覆 (0) 推薦(0)

法國總統馬克宏公布300億歐元工業再投資計畫,以能源低碳技術居首

摘述:

1.法國總統馬克宏於202110月公布300億歐元的大型投資計畫"France 2030",將培育未來10年的領先技術,共列出10大領域,與能源相關的包括發展小型創新核反應爐、綠色氫能、產業減碳,生產200萬輛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輛,以及生產第1架低碳飛機。

2.預計將有10億歐元投入小型創新核反應爐SMR計畫,著重於此類核能工業的就業與技術,特別是其減少核廢料之特點。另與綠色氫能相關,將有5億歐元投入創新的再生能源技術。

3.其他領域包括生醫科技、宇宙探險,與智能發展相關的半導體與機器人。馬克宏表示,此計畫旨在重建法國的工業生產,而這些領域中新型新創產業與大型公司均會受益。

4.法國在去(2020)年已宣布1,000億歐元的疫情後復甦資金,部分會投入綠色政策中。此波300億歐元則為新增,反對黨認為,馬克宏於總統大選前半年公布大型投資計畫只是為了競選連任。

5.補充法國核能發展:法國總統馬克宏公布的投資計畫France 2030,將透過核能、氫能和再生能源及其突破性創新的能源與發電模式,可朝向更好、更無碳的世界。該計畫著重在研發與技術創新,非以商業化為唯一目標,將投資80億歐元於能源項目,而「重塑核電」是此計畫的首要目標:

(1)將有10億歐元投入小型創新核反應爐SMR計畫,著重於此類核能工業的就業與技術,特別是其減少核廢料之特點。

(2)預計未來幾週內,將裁定關於建造6部大型核反應爐計畫的結果,並由總理Jean Castex帶領與電力傳輸系統營運商RTE完成一項樞紐性試驗(pivotal studies)。

(3)另有5億歐元投入創新再生能源技術—綠色氫能,利用法國現有56部核反應爐產出的乾淨電力製造,以期法國作為新興氫能領域的領導者。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82Nxl7

https://reurl.cc/gzaXvL

https://reurl.cc/emyv9m